close

image  Photo by ryancboren

秋天到天氣變涼,呼吸道疾病也增多了。這是我執業中的一個病例,來介紹這個幼童常見的上呼吸道疾病「幼兒哮吼」(Croup)。

早上七點,急診室的 Dr. Parker 打電話給我:「Dr. Hsu,您有一位11個月大的小病人Brian Sanchez(非真名)在這裡。三個小時前,因為呼吸困難由救護車送進來。他有"幼兒哮吼"(Croup )的症狀,經過緊急處理,現在好些了。不過我想他需要住院。」

「好的,謝謝您,Dr. Parker。請您將他送到小兒科病房。我馬上打電話給小兒科護士,請他們準備好。」

 

似小狗吠的咳嗽

我到達小兒科病房時,Brian 已經躺在我吩咐護士凖備的"濕霧氧氣帳"(Oxygen mist tent )內。他的爸媽非常緊張的坐在他的小病床邊。

「Dr. Hsu,還好您來了。昨晚我們倆緊張死了。」看到我,爸媽站起來。

「他應該穩定下來了。先讓我檢查他一下。」我跟他們説。

我打開他的小帳棚 ,Brian 眼睛閉著,呼吸還是有點急促,也可看到他胸骨上和肋間的肌肉隨著呼吸凹陷下去。他的臉色還不錯,由指尖測出的身體氧氣濃度(Oxygen Saturation )為 93%。我用聼診器聽他的肺部呼吸音,可聽到粗糙的 呼吸音,以及吸氣時的喘鳴響(Stridor )。

「他是什麼時候開始不舒服的?」我問。

「前兩天他開始有點咳嗽、流鼻水,還有一點輕微的發燒。昨天聲音有點沙唖,沒有什麼胃口。到了晚上咳嗽開始惡化,一直咳不停,而且聲音很奇怪像小狗吠一樣。」媽媽說。

「半夜以後,他的呼吸變得很快,喘得更厲害。到了三點, 我們看他的情況越來越壞,就打911叫救護車送來急診室。」爸爸接著説。

「他這種情況是屬於較嚴重的「幼兒哮吼」,一般而言,越小的寶寶症狀越嚴重。」我説。


病毒引起的「咽喉氣管支氣管炎」

「寶寶怎麼會得到這種病?」爸爸問。

「幼兒哮吼大都是由病毒感染而來,由病人的飛沫經空氣傳染。」我回答。

「大多數病因是"副流感病毒"(Parainfluenza )或"流感病毒"(Influenza )。其他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如"腺病毒"(Adenovirus )或"呼吸道合胞病毒"(RSV) 也可能引起這種症狀。」

「成人或大一點的小孩如受感染,可能只會覺得喉嚨緊緊,聲音沙啞。可是發生在小寶寶時,情況就較嚴重。因為嬰幼兒的咽喉呼吸道較狹窄,當病毒感染引發咽喉、氣管或支氣管的腫脹,就會造成呼吸道阻塞。所以幼兒哮吼也稱為"咽喉氣管支氣管炎"(Laryngotracheobronchitis)。」我繼續說明。

 image  

如何診斷和治療

「那我們要如何處理?」爸媽問。

「一般而言,由他發病的經過和症狀,臨床上就可以診斷寶寶的情況是"幼兒哮吼"。」我說。「但我們還是要確定寶寶的哮吼症狀是病毒性,而沒有其他的原因,因為治療方式會有所不同。」

「我們還要做血液檢驗,鼻咽液病毒篩測和頸部X光,來排除細菌性感染或呼吸道異物阻塞等其他原因。」

「目前我會繼續譲寶寶躺在"濕霧氧氣帳"內,可濕潤呼吸道並供給氧氣。他也需要打葡萄糖電解質點滴液,來補充營養和水分。」我繼續。

「在急診室時,醫生給他打了腎上腺素和類固醇針,和呼吸治療。我們會仔細觀察他的呼吸狀況,需要時會再給他打針和呼吸治療,來降低呼吸道的腫脹。」

「他要在醫院住多久?」媽媽問。

「如果持續地進步好轉,希望兩三天內可以出院。」我回答。

「希望如此。」爸媽一起說。

「是不是所有的幼兒哮吼都這樣嚴重?」爸爸問。

「他算是較嚴重的,大多數的幼兒哮吼沒有這麼嚴重。」我説。

「都要住院嗎?」媽媽問。

「也不一定,如果醫生覺得可在家治療,通常會開消腫的類固醇口服藥,並建議在房間置放冷水式濕霧器(Cool mist humidifier ),來濕潤呼吸道。」

「同時要譲小朋友多攝取溫温的液體食物,補充充足的水分。像Brian這種情況,就一定要住院治療了。」我說明。

 

怎麼預防

「有沒有預防的方法?」媽媽問,

「由於幼兒哮吼是由病毒經由飛沫傳染,預防的方法和預防感冒相同。冬天傳染季節避免帶幼兒到公共場所,遠離感冒患者,勤洗手,保持家裹整㓗,可減少寶寶得病的機會。」我回答。

 

 

DR. HSU 的叮嚀

如果小朋友有下列症狀,則要馬上送醫處治:
呼吸困難
臉色蒼白或變紫
嚴重咳嗽不止
一直流口水或吞噬困難
因喘不過氣而不能出聲
坐著或休息時呼吸有喘鳴聲
呼吸時肋間和胸骨上方肌肉凹陷


Photo credit: ryancboren

 

 

 

arrow
arrow

    Hsu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