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Photo by Joshua Shinavier

張太太緊張的問:「什麼是呼吸道融合病毒?聽起來很可怕,怎麼樣預防?」她剛生了一個早產兒,很關心各種新生兒的健康問題。


在美國的臺灣人幾乎天天看臺灣的新聞,對故鄉的大小事瞭如指掌。她所指的是前天的一則報導,臺灣中部的一家坐月子中心傳出有15名新生兒感染了「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消息。

張太太的寶寶小吉米是個早產兒,提早了8個星期出生,當時體重只有4磅。因為他有呼吸的問題,需要氧氣和呼吸治療,加上餵食困難,所以在新生兒加護病房住了4個星期。出院時也還不到5磅重。

小吉米回到家裏後,爸媽盡心呵護,一個月後他的體重已增加到將近6磅。(在美國的新手父母不像臺灣的爸媽那麼好命,很少人能夠舒服的在坐月子中心調養!)今天他們帶寶寶到我的診所,做健康檢查。

媽媽一見到我,就很擔心的問我這個新聞報導中的「呼吸道融合病毒」。

我回答:「這個病毒的另一個中文翻譯是"呼吸道合胞病毒",英文叫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簡稱為RSV,是一種秋冬季流行的呼吸道病毒。通常經由唾、呼吸液的飛沫和接觸傳染。」

「它對大人和大一點的孩童威脅不大,往往只會引起類似感冒的症狀。可是對嬰幼兒就不同了,可能會引起細支氣管炎(Bronchiolitis ) 或肺炎。」



「什麼是細支氣管炎? 得到了會怎樣?」爸爸好奇的問。

image  

「細支氣管是肺部內氣管再分叉下去的管子,是連接氣管和肺泡的小呼吸管。如果嬰幼兒的細支氣管受到病毒侵害,管壁會受刺激而腫脹,並分泌濃濃的黏液,造成呼吸道的阻塞。」

「寶寶的呼吸道本來就較細,在這種情況下,更會有呼吸困難的問題。」我繼續説。

「所以得到細支氣管炎的嬰幼兒,除了流鼻涕、咳嗽等感冒症狀外,很多寶寶會有類似氣喘發作的情形,呼吸急促,呼氣時有喘嗚聲。」

「更嚴重的話,寶寶要用很大的力量來呼吸,所以吸氣時肋間肌肉會縮進去。如果臉色蒼白或嘴唇變紫,就表示缺氧,需要緊急處治。」

「聴起來很可怕。細支氣管炎都是RSV病毒引起的嗎?」媽媽問。

「大多數的細支氣管炎是由RSV病毒感染而來。」我回答。「如前所說,成人和較大的孩童感染到RSV病毒,大多只有感冒的症狀,可是在兩歲以下的幼兒身上,可能轉成細支氣管炎。」

「六個月以下寶寶感染到細支氣管炎的話,就更嚴重了。」


如何治療細支氣管炎

「如果得到細支氣管炎,要如何治療?」爸爸問。

「當寶寶的病狀不太嚴重,呼吸不急促,臉色正常,而且還有胃口時,可以在家治療。 醫生可能會處方口服或吸入式的氣管擴張劑,來幫助呼吸和排痰,需按時服用。」我回答。

「此外,在房間置放冷霧式加濕器(Cool Mist Humidifier) 以及使用生理鹽水鼻滴液來清理鼻腔,也可幫忙寶寶的呼吸。這樣的寶寶一次吃不多,要少量多餐的餵食,保持充足水分。」

「可是如果寶寶的呼吸轉急促,喘鳴聲加劇,或者有臉色蒼白、餵食困難時,就需住院治療,要馬上和醫生聯絡。寶寶可能需要進一步的呼吸和藥物治療,以及點滴營養水分補結。」我繼續說明。


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的預防針

「好消息是,現在有一種特別對付RSV的預防針,而吉米寶寶符合接受這個預防針的條件。秋冬流行季節快到了,下個月我們可以開始給吉米打這個叫 "Synagis "的預防針」我告訴爸爸媽媽。

「Dr. Hsu,我記得您在醫院跟我提過這個預防針,能不能向我先生說明 "Synagis" 是什麼樣的預防針? 上次您告訴過我,可是我不知怎樣向他解釋。」張太太說。

「好的。"Synagis" 是一種特別為高危險群嬰幼兒製造的預防針,它並非疫苗,而是一種抗體,叫做 RSV 免疫球蛋白抗體(Immunoglobulin Antibody),可促進身體對抗"呼吸道合胞病毒" (RSV ) 感染的能力。」我向他們說明。

「因為不是疫苗,並不能促使身體自己產生持續性的抵抗力,每一針的效果只有一個月左右。所以每個月要打一針,直到明年三月,流行季節結束為止。」

「而且因為價格非常昂貴,適用的限制很嚴格,目前只用於極度不足月的早產兒和有心肺疾病的嬰兒(註)。」

「所以他每個月都要打這個預防針?」爸爸問。

「是的,這樣才能給予寶寶最好的保護。像吉米這樣的早產兒,如果感染到RSV所引起的細支氣管炎,會很危險。」

 

 其他預防細支氣管炎的方法

「希望小吉米不會得到這個病。除了打預防針,還有要注意的嗎?」媽媽説。

「"Synagis"可加強寶寶對RSV病毒的抵抗力,但也不是百分之百。
還要注意下面的事項:

• 避免帶寶寶去人多雜亂的地方,
• 不接觸有類似感冒症狀的人,
• 遠離有人吸煙的埸所,
• 餵食或照顧寶寶的前後要洗手,
• 保持房間整潔空氣流通。」

「謝謝,Dr. Hsu。我們會遵照您的建議。」爸媽一起說。


DR. HSU 的叮嚀

根據統計,每年在美國,因為細支氣管炎住院的嬰幼兒高達12萬5千人,而有500個寶寶因之死亡。初為父母者,不可掉以輕心,如果寶寶有類似的症狀,要盡快和小兒科醫生聯絡。

註:
預防RSV病毒的"Synagis"預防針非常昂貴,只用於高危險群嬰幼兒,醫療保險公司在嚴格審核後才會批准。依體重劑量(15 毫克/ 公斤),每劑可逹 1300 至 2000 美元,一個季節下來,一位寶寶要花費數仟甚至上萬美元。所以"Synagis"在世界其他國家地區並不普遍使用。聽說臺灣有生計公司正在開發RSV 預防針。

 

arrow
arrow

    Hsu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