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Photo by Evelyn Ehrlich

爸爸帶寶寶來作四個月健診  Daddy and Baby Go to the Doctor

 

稱職的奶爸


蓋茲先生自己帶著四個月大的安迪寶寶,來作四個月的健康檢查。他一付駕輕就熟的模樣。右手拿著車內外出兩用的嬰兒座椅,寶寶舒服地躺在椅中。左肩背著一個大包包,裏面裝滿了寶寶的奶瓶、尿布和其他必需品。

「媽媽出差去了,今天我是全職的奶爸。」他笑著說:「我們倆安排好,我這兩天不用去公司。」

在我的小兒科診所,也可看到家庭社會形態的變化。在我開業的前二十年,帶小孩來診所幾乎是媽媽一個人的責任,最多是祖母或其他幫手一起來。可是近十年來,爸爸媽媽一起來或爸爸自己帶小孩來的情形,越來越普遍。夫妻雙職的家庭,倆人分工合作,不再是清一色"男主外女主內"了。現在的爸爸有更多的機會參與孩子的成長。

 

寶寶是出生時的兩倍重了


四個月大的安迪寶寶長得壯壯的,像爸爸一様。他的體重16磅5盎斯(7.5公斤) 已經是出生體重 8磅2盎斯(3.7公斤)的兩倍了,身長26英吋(65.2公分),頭圍 16英吋(40.5公分)。與同齡男嬰相比,也都在75百分位。

「安迪長得真好,身長、體重和頭圍都比一般四個月大的寶寶大,但仍在正常範圍內。」我告訴爸爸。

「一定的。他的胃口很好,每次餵奶都吃8盎斯左右。」蓋兹先生問:「我聽說,寶寶體重加倍後,就需要加餵副食品。我們是否要開始餵他嬰兒米粉(Rice Cereal) ?」

「其實不然,如果可能,最好等到滿六個月再開始餵食副食品。太早餵食固體食物,有可能引起食物過敏,腸胃不適或體重過重等問題。嬰兒配方奶的營養成份就足夠
寶寶目前成長之所需。」我説。

 

寶寶會和爸爸玩了


安迪寶寶俯臥在診療床上,他伸直兩臂將上身撐起來,同時很神氣地抬起頭來。我將他抱起來,他的頭左右轉著,兩眼掃視,顯然是在看爸爸在那裏。

爸爸趨前,發出「哆哆..哆.」聲,笑著逗他玩。寶寶眼睛一亮,也興奮的「咯咯」笑出聲來。他自己同時打開兩邊的手掌。爸爸高興地把寶寶接過去,繼續逗他玩。真是父子情深!

「不要小看他這幾分鐘的表現。仔細觀察,可以告訴我們寶寶生長發育的進展。」

「他能伸直雙臂,撐起上身,抬頭來轉動頸子,顯示他的身體功能(Physical Skills) 的發展。他會用眼睛左右看,想找爸爸,表示他的頭腦認知思考(Cognitive Thinking) 功能在形成。而他會回應爸爸的逗笑,則表現了他與人互動功能(Social Skills) 的進展,會發出咯咯聲,则是語言溝通的發展。」

我說明:「這四個功能是我們觀察孩童成長發育的主要領域。」

「真的可以看出那麼多!」爸爸驚訝的說。

「是的,寶寶是我們最好的老師。」我點著頭説。

「寶寶在三個月前是被動的,可是到了四個月大就會有主動的行為,開始對周圍的事物產生興趣,主動去探索學習。譬如用手去摸玩具,如果玩具發出聲音,他會重複這個動作,而由其中,學到"手-玩具-聲音"的關聯。所以寶寶的世界愈來愈好玩了!」

 

四個月的預防注射


「寶寶今天要打什麼預防針?」爸爸問。

「四個月的疫苗基本上和二個月時相同。他需要打一針白喉破傷風百日咳-B型嗜血性桿菌-小兒麻痺疫苗( DTaP-Hib-IPV) ,一針肺炎鏈球菌疫苗(PCV)和口服的 輪狀病毒疫苗(RV)。他上一次接受這些疫苗,有沒有什麼反應?」

「他很好,没什麼反應。」

「那這一次應該也不會有特殊的反應。若有什麼問題,隨時和我們聯絡。」

「謝謝您,Dr. Hsu,今天我收穫很多。」

 

Dr. Hsu 的叮嚀


如果寶寶到四個月大,還沒有下列發展,就應該請教小兒科醫生:

俯臥時頭不能抬起來超過45度。
不會自己打開手掌。
眼睛不會跟著活動的東西轉,或不會注視爸媽的眼睛。
對大人的逗笑沒有反應。

arrow
arrow

    Hsu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