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imagePhoto by paparutzi  

寶寶兩個月大,要再去看醫生了。早產兒 v 足月兒 

 

凱里媽媽帶早産四週的寶寶來診所做兩個月健檢。瑪莉寶寶是個早產兒,早了四個星期出生。

她出生時體重5磅8盎斯,身長18英吋,比一般足月新生兒小了一點。除了開始時餵食有些困難外,還好她沒有其他的問題,在醫院育嬰室住五天就回家了。

今天凱里媽媽帶她來做兩個月的嬰兒健康撿查,希望她的成長和發展都正常。


長得比其他寶寶小

她今天的體重8磅(約3.6公斤),身長20 1/2英吋(52公分),頭圍14英吋(34.6公分)。與同齡嬰兒相比,都在5個百分位以下。

兩個月大女嬰的中間值(50百分位)應該是:體重11磅(5公斤),身長22.5英吋(55.4公分),頭圍15英吋(38.1公分)。(百分位是與同齡者相比的統計學名詞,見前文「寶寶滿月了」。)

「凱里太太,妳好。瑪莉寶寶長得不錯啊!」

「謝謝您,Dr. Hsu。可是我朋友也有個兩個月大的寶寶,長得比她大多了。」

「因為她早了四個星期出生,所以她的成長曲線還相當於一個月大。如果和兩個月大的女嬰相比較,她的體重,身長和頭圍,當然目前還是在5個百分位以下。」

「不過根據我的經驗,她會慢慢的趕上。有許多像她這樣稍微不足月的寶寶,到了9至12月大,就會追上足月出生的小朋友了。」

「希望如此,不想她成為班上最小的。」


發展不輸給其他寶寶

瑪莉寶寶乖乖的伏臥在診療床上,正試著將頭和胸部舉起,轉向我們談話的方向。

她的眼睛望著媽媽,臉上現出一絲微笑。我輕輕的幫她翻身,讓她仰躺著。她伸直四肢,手舞足蹈的動起來。而且還會打開、關起她的手掌。我一邊檢查她,一邊跟她說話。

她的兩眼開始看著我的眼睛,而且隨著我轉動,好像在説:「這是什麼人?」

我檢查完畢,跟凱里太太說:「瑪莉是個健康寶寶。雖然早產四星期,她的發展已經不輸給其他兩個月大的寶寶,特別是肌肉及運動神經。。」

「尤其是她已經會"眼對眼的接觸"(Eye to Eye Contact),表示她的腦神經發展很好。」

「那我不用太擔心了。」媽媽笑了。


媽媽問:怎麼幫寶寶拍嗝

「她現在吃奶的情況如何?」我問。

「因為我下個月就要回去工作,她現在只吃配方奶。每三小時左右吃一次,一次大概四至五盎斯。」媽媽說。

「我覺得她有時候吃太快,吞太多空氣,可是很難幫她拍嗝。所以她會溢奶,而且肚子常常脹氣。您有沒有什麼建議?」

「她大便情況怎樣?」

「一天三四次,軟軟的。」

「那是正常。讓我檢查一下她的肚子。」我用手觸診她的腹部,再用聽診器檢查她腸胃蠕動的狀況。

「一切都很好,腸胃的蠕動也很正常。」我告訴媽媽。

「怎樣幫她拍嗝呢?」她再問。

「妳可試著在她吃到一半時,大約一盎斯半至兩盎斯左右,就先幫她拍嗝。」

「有不同的拍嗝方法,不過我覺得這個方法最簡單,效果最好。」

「把她抱起來,放在妳的胸前,譲她向著妳,臉在妳的肩膀上。像這樣輕輕拍她的背後,拍個五分鐘左右。」

「如果寶寶沒有打嗝也沒關係,等餵完另一半奶後再同樣地拍嗝一遍。」

「我大概太沒耐心了。會按照您的方法試試看。」媽媽說。


一樣要打預防疫苗

媽媽接著問:「今天她要打預防針吧?」

「是的,她今天需要注射兩針疫苗,加上一劑口服疫苗。」我告訴媽媽。

「是什麼樣的疫苗?」

「第一劑是白喉-破傷風-非細菌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DTaP-Hib-IPV),第二劑是肺炎鏈球菌疫苗(PCV)。」

「口服的是輪狀病毒疫苗(RV)。」

「要打這麼多呵!她受得了嗎?她是早產兒,能不能慢一點打?」媽媽問。

「雖然聽起來是很多疫苗,可是對寶寶的負擔並不大。雖然她稍微小一點,但也不是個問題。一般而言,這些疫苗只會引起輕微的反應。我們會告訴妳,要注意什麼。」我繼續說。

「早產兒對疾病的抵抗力較弱,我們更應該按時給予疫苗,增強她的免疫力。」

「這樣子我瞭解了。」凱里太太說。


DR. HSU 的叮嚀

美國小兒科學會建議,早産兒接受疫苗接種的時間,不論早產週數,都應該根據實際出生日期來計算,因為這些疫苗對於早產兒同樣安全。

延遲給早產兒疫苗,就不能及時給予疫苗的保護。因為這些疫苗的作用,需要完成多次接種後,才能有最大的效果。而在其間,這些疾病隨時可能侵犯寶寶。早産兒受到感染的話,病情會更嚴重。

 

arrow
arrow

    Hsu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