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寶寶滿月了!真的是「一眠大一寸」,出生後頭一個月長得好快。 小兒科健診要檢查什麼?要打預防針嗎?爸媽要注意什麼?要問醫生那些問題?

 

寶寶的成長和發育:什麼是百分位?

 桑傑士太太和先生帶剛滿月的寶寶來我診所,作一個月的健康檢查。現在美國的父親也都很參與,認為養育孩子是夫妻一起,而非母親自己一個人的事。

 護士先幫寶寶量體溫和身長,體重及頭圍。體溫華氏98.6度(攝氏37度),身長21.7英吋(55公分),體重9.6磅(4.4公斤),頭圍15英吋(38公分)。(美國是少數還使用英制測量的國家。)

 

「您們好,桑傑士先生太太。寶寶滿月了!他看起來很健康,生長也都很正常。
身長和體重在50百分位(50th percentile),頭圍在75百分位(75th percentile)
都在正常範圍內。」我向他們祝賀。

 

「謝謝您,Dr. Hsu。我們也覺得他長得很好。不過什麼是百分位?」桑傑士太太問。

 

「百分位是個統計學名詞。譬如説,弟弟的頭圍是在75百分位,表示和同齡的男嬰相比,有75%的寶寶頭圍比弟弟小,而有25%的寶寶則頭比弟弟大。弟弟的身長體重都在50百分位,則表示他的身長體重正好在中間,一半的寶寶比他小,一半比他大。」我回答。

 

「希望他的頭大,腦子會比較好。」爸爸笑著說。

 

「他真的長得很快。」媽媽也說。

 

「是的,寶寶頭三個月大概是一生長得最快的時候。一般而言,在這段時間,寶寶的體重一天可增加2/3至1盎斯(20-30公克)身長也可每個月長1 1/2至2 英吋(3-4公分)。」我接著説。

 

「真是像中國人所說的"一眠大一寸"!而且寶寶會漸漸伸直他的四肢,看起來會覺得更長。」

 


吃母乳現在可加副食品嗎?

 

「現在他餵奶的情形如何?」我問。

 

「他現在還是吃母奶,白天大概每三小時餵一次,晚上大約兩點左右會醒來,要換尿布和餵奶。希望他晚上可以睡久一點。」媽媽答。

 

「晩上醒來時,燈不要開太亮,換尿布要盡量輕快,也不要知寶寶玩或講太多話。這樣可幫忙他建立日夜之分別。」我建議。

 

「我已經在嘗試這樣做。應該再注意些。」媽媽又説:「家中長輩有人建議睡前給他吃一些嬰兒米粉(Baby Rice Cereal),晚上肚子飽一些,可睡久一點。」

 

「這並不是好建議。因為寶寶還小,胃腸還沒發育完全,餵食固體食物不僅對胃腸負荷太重,也容易導致將來對這些食物的過敏。美國小兒科學會建議,嬰兒在六個月大之前盡量避免餵食固體食物。」我向她說明。

 


要補充維生素D

 

「唯一要補充的是維生素D。」我説。

 

「因為寶寶的皮膚很細緻,我們建議六個月內不要直接曬太陽,以免皮膚灼傷。因此寶寶自身無法經由陽光作用,產生足夠的維生素D,而母乳中的維生素D也不足供嬰兒成長之需要。」

 

「所以美國小兒科學會建議,餵食母乳的嬰兒每日補充400 I.U.的維生素D。」我繼續說。

 

「我會䦕藥單給妳去藥房買維生素D口服液,照我所開的劑量一天吃一次。如果寶寶吃配方奶粉,就不一定需要補充維生素D,因為配方奶粉中有加維生素D。」

 


B型肝炎預防疫苗

 

「我記得B型肝炎疫苗一共要打三劑,今天是不是要打第二劑?」桑傑士太太問。

 

「是的。在醫院打第一劑時沒有什麼副作用,這次應該也不會有什麼反應。」我回答。

 

「希望如此。那第三劑疫苗,什麼時候要打?」爸爸問。

 

「第三劑的B型肝炎疫苗注射是在六個月大時。不過兩個月健康檢查時,會有其他的疫苗注射,我馬上向您們說明。」我再答。

 

爸爸又說:「要打這麼多針,寶寶太可憐了。」

 

我笑著對他的說:「這都是為了要寶寶長得健健康康的!」

 


DR. HSU 的叮嚀

 

奶嘴可以幫助寶寶平靜下來,減少哭鬧,是媽媽的好幫手。不過有幾點要注意,第一,要隨時清洗掠乾,最好準備兩個替用。而且絕對不能把奶嘴用布條、別針固定在衣服上,或者用布條綁在寶寶的脖子上,避免造成寶寶窒息。

 

同樣的,不要給寶寶帶項鍊或紅缐等在脖子上,因為寶寶動來動去時,也可能套在頸部,引起呼吸困難。

 

arrow
arrow

    Hsu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