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By Richard winchell

image 幼兒異位性皮膚炎,俗稱幼兒濕疹。(英文: Infantile Atopic Dermatitis or Eczema)

 

寶寶快變成大花臉

陳先生和太太帶一個月大的寶寶來診所。

「Dr. Hsu,請您看看貝比。他快變成個大花臉了!」

「貝比臉部的皮膚從出生後四五天就開始變粗,兩顋都紅紅的,後來皮膚開始變厚,還有脫皮的現象。粗糙的部分越來越擴大,現在連額頭和耳朵後面也變得粗粗了。而且他還會用手去抓,好像會癢的樣子。」爸爸非常擔心寶寶的皮膚。

「我們幫他擦了很多種藥膏,可是都沒有用。真的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媽媽接著説。

寶寶臉部兩頰有大片的乾燥性紅斑,上面有結茄和脫皮的現象。整個額頭的皮膚也不再細嫩,蓋滿類似頭皮屑的乾皮。兩個耳朵和其後面也一樣。

「真的是幾乎包括了整個臉部和額頭,難怪你們會擔心!」我點著頭。

「寶寶其他的情況怎樣?食慾和大小便都還正常吧?有沒有發燒?」我問。

「其他的狀況都還好。吃奶的情形也沒改變,大小便也還正常。我也不覺得他有發燒。」媽媽回答。

「那就放心多了。根據我的診斷,寶寶患的是幼兒異位性皮膚炎(Infantile Atopic Dermatitis)。」我説。

「聴起來好像很嚴重的樣子。那是什麼樣的皮膚病?」爸爸媽媽一起說。

 


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

「幼兒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會復發的皮膚病, 也有人稱之為幼兒性濕疹(Infantile Eczema)。」

「起先的症狀大都像寶寶目前的狀況,若進展較嚴重的,皮膚會有紅腫,裂開,滲出液體或結疤的變化。如果併發細菌性感染,會更嚴重。」

「嬰幼兒期會受影響的皮膚,主要位於臉頸部,也可能擴至四肢。若持續至兩歳以後,則大部份的病變發生在四肢和軀體。」

我向他們解釋:「異位性皮膚炎大部分發生於有過敏性體質,而皮膚較敏感的孩童。真正的病因雖然不完全清楚,但當皮膚溼度降低,或受到刺激時,皮膚的狀況會更嚴重。」

 


預防與治療

「那我們應該怎麼辦?」他們倆一起問。

「基本的治療和預防原則是"皮膚保濕"和"防止對皮膚的刺激"。」我回答。

「洗澡時不要用太熱的水,溫溫的就可以,也不要洗太久。要用無香料的嬰兒用沐浴液。洗完澡後,馬上全身擦上低敏性(Hypoallergenic) 的嬰兒乳液。」

「衣料床單盡量用棉製品,避免含羊毛或人工纖維。大人不要用化妝過的臉部去摩擦寶寶的臉,或用擦了口紅的嘴唇去親吻他。給寶寶帶上棉質的手套,以防止他去抓皮膚,也可幫忙。」

「如果症狀還不改善,則需要擦處方藥膏。若癢得太厲害,而引起哭鬧睡不好時,也可讓他服用輕量的抗組織胺藥(Antihistamine )。我會先䦕處方給你們,需要時再遵囑使用。」我詳細的說明。

「謝謝您,Dr. Hsu。我們會遵照您的指示去做。還有什麼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陳太太說。

「另外要注意的是,避免細菌感染。如果皮膚紅腫惡化,或滲出的液體變黃或綠色,馬上和我聯絡。」我告訴她。

「我們一定小心觀察。」她回答。

「希望他的症狀會改善。我們一個星期後見。」


•註:

"Eczema"中文翻譯為"濕疹",有誤導之嫌。

中文將"Eczema" 翻譯為"濕疹",其實並不很妥切。Eczema之希臘字源ekzema 的本意為
"發疹" (Eruption)。英文Eczema 包括了許多不同病因的皮膚病變。將其稱之為濕疹,會使人誤以為,這種皮膚病變是由於環境太潮濕而引起。可是如上述所列,異位性皮膚炎(幼兒性濕疹)的病因,其實反而是因為皮膚太乾燥而來。


DR. HSU 的叮嚀

有些人因為怕寶寶洗澡時著涼,喜歡用較熱的澡盆水來幫寶寶洗澡。但是嬰幼兒的皮膚非常細緻,對於水的溫度非常敏感,較高溫的水不僅會破壞皮膚的保護層,甚至可能引起燙傷。一般而言,嬰幼兒澡盆水的溫度不宜高於攝氏32度(華氏90度)

arrow
arrow

    Hsu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