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寶寶的脖子怎麼歪一邊? 為什麼會有嬰兒斜頸? 怎麼治療?

 

寶寶的脖子歪向右邊

威廉寶寶一個月了,媽媽帶他來作健康回診。寶寶的身長、體重都很正常,精神反應也很活潑。

可是在身體檢查時,我注意到他的脖子有歪向右邊的傾向。當我試著將他的頭轉向左邊時,可感覺到右邊頸部的阻力,他也表現出不舒服的樣子。

我用手摸他的頸部,發現右邊頸部的肌肉較緊縮,而且在中間部分可摸到一個指頭大小的硬塊。

「湯姆斯太太,在家裹,威廉寶寶的脖子是不是也都歪向右邊?」我問媽媽。

「他好像有這個傾向。不過我覺得新生寶寶的脖子還沒支撐力,歪向一邊也不奇怪。」

「這麼大的寶寶的確還不能支撐他的頸部,可是如果大部份時間只傾向一側,那就不尋常了。」

「聽您這一說。我也在想,為什麼餵母乳時,他不喜歡吸我的左邊。他在右邊可吸個十分鐘,可是在左邊不到三五分鐘,就不吃了。」媽媽說。

「那是因為吃妳左邊,他的脖子要轉向他的左邊,他不舒服。」我説。

image  


什麼是嬰兒斜頸

「寶寶的脖子怎麼了?」她問。

「寶寶脖子的狀況稱為"肌肉性嬰兒斜頸"(Infantile Muscular Torticollis)。」我回答。

「他右邊頸部的這一條肌肉"胸鎖乳突肌"(Sternocleidomastoid Muscle) 發生纖維化,使肌肉變硬,收縮變短。所以他的頭會歪向右邊。」我指著寶寶右頸的大肌肉。

「為什麼會這樣?」

「頸部肌肉産生纖維化的原因並不完全清楚,有的可能和胎位不正有關。肌肉的變化大部份在産前就發生,可是出生時症狀還不明顯。很多寶寶到了兩三個月甚至更大才發現。。」
「我的胎位都很正常,出產也很順利,怎麼還會發生這種問題!」媽媽仍然不解。

「就像我剛說的,有時候原因不明。最重要的是,我們早期發現,可以早期治療。」

 

未及時治療的後果

「如果不早些治療,會變成什麼樣?」她接著問。

「沒及時治療的斜頸會導致頭部和下巴永久性的傾斜,脖子不能自由轉動,臉部兩邊會長得不對稱,頭部也會不均勻。嚴重的,甚至會影響到肩膀和背部。」我回答。

「一般而言,六個月大以後,頭和臉部的不對稱就較難恢復。若一歳以上仍有斜頸,則可能要外科治療。」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於寶寶的鈄頸尤其重要。六個月以前是治療的黃金期,大部份的肌肉性斜頸,可經由物理治療獲得如期的改善。」

「若不妥善處治,嬰兒鈄頸可導致小孩身體上的明顯缺陷,以及自卑的心理。我們要特別小心。」我再強調。


物理治療早期有效

「那真的很可怕!我們要趕快治療,要怎麼開始?」

「根據我的經驗,像寶寶這種情況,物理治療的效果通常很好。」我回答。

「熱療、按摩和頸部拉筋是主要的治療項目,可使肌肉放鬆軟化,並達到拉長肌肉的效果。聖安醫院的小兒復健部很好,我會馬上安排,盡快開始治療。」

「除了到醫院復健門診治療外,妳和家人在家裏也可以幫寶寶做頸部伸展運動。物理治療師也會教妳怎麼做。」我接著説。


確認沒有其他問題

「同時我們還要照個頸椎X光片(Cervical Spine X-rays),確認頸椎沒有先天性異常。也要做髖關節(Hip Joints)的超音波檢查,確定沒有髖關節發育不全(Hip Dysplasia) 。 可能因為胎位影響髖關節的發育,有斜頸的寶寶患這種問題的比例較高。」

「謝謝您,Dr. Hsu。我們趕快進行吧。」

 

DR. HSU 的叮嚀

父母親撫摸按摩新生寶寶,不僅可幫助寶寶放鬆,增進父母和寶寶的感情,也可發現寶寶異常之處!

少數的嬰兒斜頸並非因肌肉纖維化而來。神經方面的疾病,如腦性麻痺,或眼睛的問題,如斜視及視力不對稱,也可能引起斜頸。小兒科醫生會注意這些可能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嬰兒斜頸 歪脖子
    全站熱搜

    Hsu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