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Koinobori by Nelo Hotsuma

6個月健檢時,爸爸問:現在可以預測他長大後的身高嗎?

答案:有2種預測方法。

 


爸爸媽媽帶凱文寶寶來作六個月健康檢查

他長得比其他同齢的寶寶大。六個月的他,體重已經快20磅(9.1 公斤,90個百分位),身長 27.6 英吋(70 公分,90個百分位),頭圍也有 17.3 英吋(44公分,75個百分位)。

「凱文長得很好,幾乎和8,9個月大的寶寶一樣大了。」我告訴他的爸媽。

「是哬,他真的好重。我都抱不動了。」媽媽說。

「現在可以知道他將來會長多高嗎?」爸爸問。

「有兩種預測的方法:

第一種是"根據父母親的身高來預測":

男孩成長身高=(父親身高+母親身高+ 13公分(5英吋))➗ 2
女孩成長身高=(父親身高+母親身高- 13公分(5英吋))➗ 2
準確度大約為正負10公分(4英吋)。


另一種預測方法,則是"採用滿兩歲時身高的兩倍",當然也有誤差。」


我繼續說:「每個小孩成長的速度不同,而且還有其他遺傳因素,以及成長期間的營養和運動也會有影響。所以這些預測只能作參考。」


爸爸很有興趣地計算:「我身高6呎(72 英吋),媽媽是5呎8英吋(68英吋),
(72+68+5)➗2 =72.5(英吋)。所以凱文可能會比我高一點。」*

「十八年後再看準不準確。」我笑著說。

(*以公制算:如果爸爸身高170公分,媽媽身高160公分
(170+160+13)➗2= 171.5,寶寶將來大概會比爸爸高一點。)

 

發展:寶寶愈來愈好玩


凱文寶寶在診療床上自得其樂。不僅會從腹、背兩個方向翻身。媽媽幫他坐起來後,他也自己坐得直直的。還會伸手抓東西放在嘴巴裏。爸爸拍手逗他玩,他也大聲笑著回應。

「凱文的發展進步得很不錯,應該愈來愈好玩了。」我對他爸媽説。

「是啊。他喜歡玩小鈴噹,會隨著鈴聲高興的叫。我們叫他的名字時,也會馬上轉過頭來。而且我覺得他最近對彩色的東西特別有興趣,我開始和他一起看彩色的兒童書,唸給他聽。」媽媽高興的說。

「您們真是用心良苦,難怪寶發育成長那麼好。」

 

營養:如何開始吃副食品


「寶寶已經有兩顆牙齒了,我一直餵他母乳,現在應該可以開始餵他副食品了。要先餵他什麼食品?」 媽媽問。

「妳可以先餵他嬰兒米粉(Rice Cereal),可用玻璃罐裝現成糊狀的,或用盒裝的乾狀米粉,自己加上配方奶或母奶。用小湯匙直接餵,不要加入奶瓶中,這樣可訓練寶寶咬嚼呑嚥,也可知道他吃多少。剛開始時,一天餵兩三次,一次半個湯匙左右。習慣後再慢慢增加,如果沒問題,兩三天後可嘗試嬰兒燕麥粉(Oatmeal )。」

「不用急慢慢來,當他習慣了米、燕麥粉後,就可加上果泥和菜泥。一次試一種,同樣地,兩三天後如無過敏或其他不適反應,再試下一種。一步一步來,有什麼問題,我們可以隨時討論。」

 

餵食:怎樣斷母乳


「我想慢慢地停止餵母乳,您有什麼建議?」媽媽再問。

「可以從每日一次開始,將餵母乳改為用奶瓶餵配方奶,最好是由爸爸或其他家人來餵奶瓶,寶寶較能接受。也不用急,慢慢地減少餵母乳的次數,可根據寶寶接受程度,逐漸轉為全部餵奶瓶。剛䦕始可能需要擠出分餘的母乳,以減少妳的不適。」

「我想這是個好方法,可以開始這樣做。」媽媽同意。

「要記得,寶寶在滿一歳前還不能喝一般的牛奶。」我提醒爸媽。

 

疫苗:六個月的預防注射


「今天要再打預防吧?」媽媽問。

「除了接種和四個月大時同樣的五合一疫苗、肺炎疫苗和輪狀病毒疫苗外,今天寶寶還要打第三劑,也是最後一劑,的B型肝炎疫苗。」

 


DR. HSU 的叮嚀


四個月到七個月可說是嬰兒成長發育進展最快的階段。如果到了七個月大,寶寶有下列的情況,須請小兒科醫生檢查:

•即使幇他,也還不會坐
•抱起來時,雙腳不會踩在床上或地板
•不會自己伸手去拿東西
•不會嗯嗯作聲或笑出聲
•對大人的逗玩沒有反應
•不會用動作去吸引他人的注意
•兩眼不會追隨注視活動的東西

arrow
arrow

    Hsu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