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imagePhoto by David Masters  

寶寶需要割包皮嗎?在美國有一半以上的男孩子在出生後馬上割包皮。

常常有父母問我這個問題。

 

「Dr. Hsu,寶寶需要割包皮嗎?我們親戚朋友的小孩有的有割,有的沒有。」桑傑斯先生問,他太太昨天生了第一個男孩。

「這是個不容易回答的問題。如你所説,並不是每個男嬰都割包皮,在美國大約有55-65%的男嬰,接受這種手術。」我回答。


割包皮的好處和壞處

「割包皮有什麼好處或壞處?」他又問。

我說明:「好處是,有割包皮的比較容易清理。也不用擔心長大後,如果有包莖(Phimosis)的狀況,開刀很難受。(所謂包莖,是五-六歳後包皮仍包得緊緊的,拉不下來)」

「還有報告指出,割包皮的男孩比沒有割包皮的,較不容易得到尿道炎。也有學者認為,割包皮可降低隂莖癌和伴侶得子宮頸癌的機會。」

「雖然割包皮有好處,但像任何手術,也有風險。依照統計,大概0.3- 3 % 可能會有手術後流血或感染,大多數不太嚴重。另外一點,寶寶會感覺疼痛,手術時需要局部麻醉,手術後可能要吃止痛藥。」我繼續説。


割包皮的手術

「如果我們決定要給寶寶割包皮,什麼時候做最好?您可幫他做嗎?」爸爸再問。

「如果要做,最好在這兩天,趁他對疼痛的反應還不會很強烈。超過十天大之後,哭鬧的情況會較嚴重。超過一個月後,就可能需要全身麻醉。」

我再說:「如果決定好,可以安排明天上午我幫他做手術。到時你們可以在旁邊握住他的手,幫他拿著奶嘴。我們也會讓他吸一點糖水,可以幫助他鎮靜下來。」

「會不會割掉太多皮?」爸爸問。

「我會用一種叫做Gumco的器械,不銹鋼做的像個小鐘罩,可以預先決定要割掉多少包皮。這個器械也可以壓出手術痕缐,而且有止血作用,所以手術後沒有縫缐。」

 


手術後的照護

「這樣我們會放心多了。手術後照顧會很麻煩嗎?」桑傑斯太太問。

我跟她說:「手術後最重要的是保持乾浄,避免感染。我會用凡士林紗布包住傷口。回家後在每次換尿布時,用溫水輕輕擦洗,再抹上凡士林藥膏,包上紗布。兩三天後就不用放紗布了,只要在換尿布時抹上凡士林即可。大概七至十天就可瘉合。」我説。

「這段時間,要注意有無持續性的流血,紅腫和感染的症狀。 」


如何照顧沒割包皮者

爸爸又問:「如果不割包皮的話,是否需要幫寶寶把包皮拉下來?」

我接著説:「對沒割包皮的寶寶,並不用強力將包皮拉下,只要在換尿布時用溫水擦洗小便處即可。大部分的男孩在五歲前,包皮會慢慢地自己鬆開,可以容易地拉下來。以後幫他在洗澡時清洗小便的地方,長大後再教他如何自己洗。」

「謝謝您詳細的說明。我們會討論一下,今天下午會告訴您我們的決定。」他們俩一起說。


DR. HSU 的叮嚀

男孩長大後有包莖(Phimosis )的比率,各國統計報告差異很大,從 1% 到 8.6%。
如果男孩子到了上小學後,包皮開口還是很狹窄的話,最好請教泌尿科醫師,看是否可以有非手術性的處理方法。如果需要割包皮,最好在青春期以前完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割包皮 新生兒 新手父母
    全站熱搜

    Hsu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