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By Thomas-o-

新生兒的皮膚問題:蒙古斑,新生兒毒性紅斑,青春痘 etc

 

似瘀青的蒙古斑

「Dr. Hsu,您好。我們是隣居的史密斯太太介紹來的。」韓裔美籍的金先生和太太帶他們三星期大的女兒來診所。金太太在别家醫院生產,但決定要換我當他們的小兒科醫生。

「金先生和金太太,您們好。寶寶一切好吧?」我打招呼。

「一切都還好,只是有些關於寶寶皮膚的問題,想要請教您。」媽媽說。

「有什麼問題?譲我看一下。」我回答。

「我聼説寶寶的背部有時會有一些青斑。不過應該不會這麼大一片吧。」金太太把寶寶俯臥在診療床上,掀起她的T裇,露出她的背部。

寶寶的背部從腰部以下到臀部,有一大片不規則形的青藍色皮膚,顏色深淺不均。但皮膚平滑,也沒有異常的體毛。仔細一看,她的左小腿也有一小塊類似但稍有些紫色的皮膚。

「您們不用擔心,這是膚色較深的嬰兒常有的狀況,稱為「蒙古斑」(Mongolian Spots), 由色素細胞而來。亞裔嬰兒多少都會有一些,大小範圍不一。」

「這些顏色會慢慢變淡,一般而言,大部份在三四歲前會消失。有一小部分可能會留下來,但不至於影響外觀。」我解釋。

「我還在擔心會不會影響到她將來穿游泳衣。」金先生說。

「在二三十年前,有些急診室的美國醫生較少接觸亞裔嬰幼兒,還以為這是由於虐待或照顧不佳所引起的瘀青,甚至叫孩童保護社安員來,弄得啼笑皆非。」我想起剛來美國不久時,所聽到的事情。

「現在應該不會有這種情形了。」金太太說。


不是蟲咬的新生兒紅斑

她接著指著寶寶的上身說:「對了,還要請您看一下她胸前和手臂上的這些紅斑點。是不是被什麼蟲咬到?」

寶寶的胸前和左手臂上有七八個花生米大的紅點,這些紅點中間還有黃白色的突出部分,看起來真的像蟲咬。

「這些也是新生兒常有的皮膚變化,雖然叫做 "新生兒毒性紅斑"(Erythema Toxicum Neonatorum),但並沒有毒,而是新生兒皮膚對外面刺激的反應。」

「在媽媽子宮裹時,寶寶接觸的是溫暖而且潤滑的胎水。出生後,她的皮膚則直接接觸到乾燥的空氣和較粗糙的衣服床單,變化很大。」我向他們說明。

「對新生兒柔軟的皮膚來說,這是個很大的刺激。這些紅點就是對刺激的反應,中間黃白色突出也不是蟲咬或生膿。這種紅斑通常幾天至一週左右後就會消失,不會留下疤痕。」

「那我們就放心了。」媽媽說。


寶寶也會長青春痘

「關於寶寶的皮膚,還有其他我們需要知道的地方嗎?」爸爸接著問。

「有的寶寶在三四個星期大時,會長" 嬰兒青春痘" (Baby Acne)。這些痘痘可能長在臉上,頸部,胸口甚至背部。」

「這是因為來自媽媽的荷爾蒙量開始降低,而引起的皮膚變化。也不用做特別的處理,大概幾個星期後會消失。」我回答。

「謝謝您,Dr. Hsu。您教了我們很多有關寶寶皮膚的知識。」金先生和太太一起說。


DR. HSU 的叮嚀

因為寶寶的皮膚非常敏感,所以洗澡時要避免用太熱的水,而且在洗完後,一定要幫她擦嬰兒乳液。這樣可保護她細緻的皮膚,避免引起刺激反應。

亞裔長一輩的父母常常因怕寶寶著涼,關緊窗戶使房間溫度過高,或給寶寶穿太多的衣服,反而容易長痱子或引起濕疹。

arrow
arrow

    Hsu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