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image  

貝比兩個星期大了,媽媽帶你去看醫生伯伯。

讓他看我們貝比多棒多健康。

 

兩個星期大的寶寶

王太太今天帶著兩個星期大的寶寶來我的診所作首次回診。她的母親陪她一起來。

生產後兩星期,寶寶的餵食作息較固定了,媽媽也較恢復,是帶 寶寶回診的適當時候。

「早安,王太太。一切好嗎?」我打招呼地問。

「Dr. Hsu 早,一切還可以,可是很累。還好有我媽媽幫忙。」她睡眼惺忪地答著。

「產後頭兩個星期的確是最累人的。妳的身體正在恢復中,又需要哺乳和照顧寶寶,真的是體力透支。」我點著頭說。

「寶寶餵奶的情形怎樣?」

「我現在白天大概每兩小時餵一次奶,他吸食得還不錯。我也擠壓出多餘的乳液,放冰箱裏,我媽媽會在半夜用那些奶餵他一兩次。至少我可以補充點睡眠。」她回答。

「有媽媽幫忙真好!」我笑著説。袓母也笑了。


體重回升了

「剛剛護士量寶寶體重,他已經8磅2盎斯(3.7 公斤)了,我放心多了。出院時,他的體重從出生時的7磅8盎斯(3.4公斤)跌到7磅2盎斯(3.2公斤),我一直擔心我的奶不夠。」她又接著說。

「兩星期回診的重點之一,就是看寶寶體重增加的狀況。餵食母奶寶寶的體重,能在十天內回復到出生體重以上,就表示他吃得很好。」我幫她打氣說。

「他的大小便應該也不錯吧?」

「他一天大便三次左右,都是黃黃像起司一樣,混著稀稀的水。小便應該有六七次,尿布都很重。」媽媽回答。

「那就是正常。有些寶寶的大便次數可能會少一點,只要是軟軟的,也沒有關係。」我跟她説。


兩個星期進步好多

「現在寶寶的精神很好,也不哭鬧,我們來看看他吧!」

我一面撿查一面說明:「他的皮膚顏色正常,沒有黃疸。出生時重疊的頭蓋骨已變平,頭皮紅腫的部分也消失了,頭型很漂亮。」

「妳們看,他能夠左右轉頭。他眼睛張得那麼大,應該認得媽媽的臉了。朣孔對光線的反應也很正常。」

「讓我搖一下小鈴鐺。看!他不僅手舞腳動,而且臉部的表情也蠻可愛的。」

「哇!兩個星期真的進步好多!」祖母得意地說。

我再拿出聴診器聴診他的胸部和腹部,然後帶上手套觸摸他的腹部和下部。

我同時跟她們說:「寶寶的呼吸很清晰而均勻,心跳也正常沒有雜音,胃腸蠕動聲也很好。肝臟和脾臟都沒有腫脹。生殖器和肛門也沒有問題。」

我接著檢查大腿和髖關節(Hip Joints):「新生兒如有髖關節發育不全(Hip Dysplasia),需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現在看起來很正常,應該沒有問題,但我們還是要持續觀察到他可自己站起來走。」

媽媽嘆息説:「謝天謝地!」

我把寶寶翻轉過來,讓他俯臥著,然後説:「妳們看,他雖然還不能抬起頭來,但已經可以把頭轉到側面。四肢也較有力了。」

「白天他醒著時,可以讓他這樣子俯臥兩三次,一次十至十五分鐘左右。當然要看著他。這樣可以訓練他的頸部和背部肌肉。睡覺時當然還是保持仰睡方式。」我又説。

「這是很好的建議。」她們一起說。


安心的睡覺

「這是有關寶寶睡覺的姿勢和環境,以及其他睡眠安全的建議。出院時護士應該已給了妳一張。」我拿了一張美國小兒科學會印製的「安全睡眠」(Safe To Sleep) 的宣傳單給王太太。

「是的,護士也跟我討論過這些建議。」她說。

「自從1994年美國小兒科學會開始大力宣導,建議寶寶要仰睡,要和父母分床睡,以及床上不放枕頭棉被,和避免房間溫度過高等安全事項後,六年內美國的嬰兒猝死症(Sudden Infant Death) 就減少了一半。」我強調。

「我們大家都很小心,希望他平平安安的長大。」祖母說。


給寶寶一個無煙的家

「對了,沒有人在家裏吸煙吧?即使在其他房間也不好。」我又説。

「他爸爸正在努力戒煙中,現在抽得很少,也絕不在家裏抽煙。他說這是戒煙的好機會。」王太太說。

我點著頭説:「真是個好爸爸!妳們全家都值得褒獎。」

「寶寶成長營養發育都很好。我們下一次就在他滿月時見吧。」

「好的,謝謝您,Dr. Hsu。」媽媽滿意地説。


DR. HSU 的叮嚀

寶寶出生後兩星期回診時,在醫院做的「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疾病篩檢」報告,應該已經送回到醫生診所了。如果醫生沒有主動報告,一定要詢問。先天性代謝疾病往往需要立即處治,譬如改用特別配方的嬰兒乳,或開始服用藥物(如甲狀腺素)。如果未能及時處理,往往會造成終生的遺憾。

 

arrow
arrow

    Hsu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