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Photo by Sam Howzitimage   

新生女寶寶的私處腫脹,有黏黏的分泌物,甚至有血絲,

是媽媽的荷爾蒙在作祟。如何處理?

 

寶寶怎麼了

我一走進強森太太的產後病房,她就對我說:「Dr. Hsu 還好您來了,我好擔心。」

「什麼事啊?強森太太。」我問她。

「早上護士把寶寶帶到我房間後,我幫她換尿布時,發現她小便的地方很奇怪。嚇死我了!」她説。

「先不要緊張,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什麼地方妳覺得奇怪?」我一邊回答一邊解開寶寶的尿布。

媽媽指著寶寶的私處說:「您看,整個地方腫得那個樣子,而且還有黏黏的東西跑出來!」
「妳放心,剛出生的女嬰有這些現象,是正常的。因為胎兒在媽媽子宮內時,媽媽的血液會經過胎盤流到寶寶體內。妊娠期間媽媽血液裹有高量的荷爾蒙,其中之一為雌性荷爾蒙(Estrogen)。」我告訴她。

「這種荷爾蒙有刺激女性生殖器官的作用,所以新生女嬰的陰唇會腫脹,隂道也會產生分泌物,類似進入青春期的女孩子。」

「真的啊!我不知道有這種情形。」媽媽說。

「妳大概沒有注意到,寶寶的陰道突出一小塊皮膚色,好像息肉的東西。這也是因為雌性荷爾蒙刺激陰道,導致陰道表皮肥大而來。」我説。


乳房也腫起來

「另外,寶寶的乳房也會腫脹,乳頭下面有小硬塊,有的會流出類似乳液的液體,也是同樣的原因。這種情形也會發生在男寶寶身上。」

「是啊,我也注意到寶寶的乳房腫腫的。」她說。

「小便的地方要不要擦藥或作任何處理?」

「媽媽來的雌性荷爾蒙會在出生後慢慢消失,一般而言,大約一個月後,這些現象就會不見。這期間並不用擦藥或作其他處理。只要保持清潔就可以。」我告訴她。

 


甚至有小月經

「還有一個狀況可能發生,妳也不用緊張。當雌性荷爾蒙逐漸減少時,有些寶寶會有一些血絲從陰道排出,這也是正常現象。」我繼續說。

「謝謝您,Dr. Hsu。我放心多了。清潔時還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呢?」媽媽說。

「只要用溫水輕輕擦洗,記得由前面擦向後面,才不會把大便帶到前面。陰唇之間有白色像起士的分泌物,如果擦不掉,留在那裹沒關係,不要用力去擦,以免傷到皮膚。」我再叮噹。

「當媽媽真的有好多東西需要學習!」強森太太有感而發。

我笑著說:「妳一定沒問題的。如果有任何疑問,可以隨時問我們。」


DR. HSU 的叮嚀

媽媽的賀爾蒙在寶寶體內逐漸降低時,寶寶的皮膚也會受影響,生起"青春痘"來。大多數在一兩個月後會變好。

產後賀爾蒙變化對媽媽的影響更大。由於雌性賀爾蒙急速下降,媽媽會有類似"停經"時的症狀,例如潮紅,盜汗,發癢等。情緒的改變,產後憂鬱及睡眠問題也都和賀爾蒙變化有關係。

 

 

arrow
arrow

    Hsu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