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臺灣的健保"物美價廉",美國的醫療以昂貴出名。

美國的小兒科開業醫師也有其不同之處。

 

美國是一個崇尚個人自由的國家,雖然近年來,大型的醫療保健組織(如凱撒醫院-Kaiser)逐漸擴展,雇用醫生在他們的醫院內執業,醫療制度仍以私人開業醫生和社區醫院為主幹。大部分的小兒科醫生仍是以私人開業(Private Practice)的方式,在社區提供小兒醫療服務。

 所謂私人䦕業,就是醫生擁有自己的診所,雇用護士、助理和職員來協助行醫。很多是獨自開業(Solo Practice),診所只有自己一個醫生;也有的是以合夥開業(Group Practice)的方式,多位醫生一起執業。

一般而言,開業醫生除了在自己的診所看門診,和施行較簡單的檢查或手術外,如果病人需要住院或接受較複雜的檢驗或手術,就送病人到臨近的特约社區醫院。

社區醫院大多是兩百床左右的中型醫院,一般為非營利性質,其宗旨是服務社區。醫院提供設備,聘請護士和技術人員,但並不雇用醫生。而是以"特約"的方式,開放給社區的醫生,來醫院治療病人。也就是所謂的䦕放式醫院。

䦕業醫生通常和臨近的社區醫院有特約關係。醫院在審核醫生的資格後,會發給特約醫師資格(Staff Physician Privilege )。開業醫生除了在自己的診所看病人外,也可以到特約的醫院去開刀或照顧自己住院的病人。

這些醫生們在醫院也有自己的組織,推選出醫療部主席,各科主任、副主任,定期開會,監督醫生們的醫療品質,安排病例研討會及再教育課程等。經由這種方式,開業醫生可以繼續照顧住院的病人,也不會和醫學進展脫節。

以我的診所為例,我是獨自開業的小兒科醫生,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都有門診。因為離我的診所五分鐘車程的醫院設備完善,服務親切,所以我選擇它為我的特約醫院。如果我的小病人需要住院時,我就請父母帶他到醫院,安排他住進小兒科病房。我則可以繼續當他的主治醫生,負責他住院期的治療,直到他出院。我診所和家裏的電腦都和醫院連缐,可以隨時掌握狀況。

照顧新生兒也是我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在新生兒出生前,父母親通常會先和婦產科醫生討論,決定選誰為小兒科醫生。當有"我的"寶寶出生時,醫院的護士會通知我,請我去看寶寶。我習慣在每天早上門診前和下午門診後,到醫院的育嬰室看這些寶寶,並和父母們討論寶寶的進展。情況不穩定或早產的新生兒則送到新生兒加護病房治療。

 

在美國開業醫生看診的方式是以病人的舒適為中心,一般的診所都有好幾間診療室 。因為美國人不只崇尚個人自由,也非常重視個人的隠私權,看病時不願意別人聽到他和醫生的談話,更不願別人看到醫生檢查他的身體。因此門診時,每個病人都有自己的診療室。我的診所就有五間診療室。護士會將小朋友和家人帶進去 ,關上房後,才問病歴,等準備好後再請我進去。若需要打預防針或其他檢驗,也都在同一間診療室完成。

用這種開業方式,病人不管門診或住院時,都有自己的私人醫師來照顧。小兒科醫生熟知每個小孩和父母,彼此有良好的互動,小孩子較無恐懼感,也是一個很好(但昂貴)的醫療制度。

arrow
arrow

    Hsu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