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全球有20億人有結核菌感染,其中80%住在上圖的22個國家。


林太太全家因工作關係剛剛搬來加州,她帶6歲和8歲的女兒來做入學身體檢查。她第一句話就問:「聽說加州小孩上學要做TB test(結核菌皮膚檢測),我好緊張。」原來她擔心,小孩在臺灣打過卡介苗(BCG)會導致TB test 成為 false positive(假陽性反應),學校會因此要求她們吃9個月的抗結核藥。


很多帶小孩來美國的父母都有這樣的問題,以前我也遇過小孩要吃抗結核藥的情況。好消息是加州學校從2012年就不再要求學童TB test 。而且現在有新的結核菌血液檢查IGRA,準確度高,打過卡介苗但是沒有感染肺結核者不會有假陽性反應。

 

目前預防結核病的疫苗只有一種 :「卡介苗」。它的歷史悠久,1921年起就開始用了,但效果不太好,只有20%預防結核感染和60%防止嚴重結核病(如結核性腦膜炎)的成效。副作用也比一般疫苗多,有少數人在接種後會有局部潰爛或結核性骨髓炎。

 

為什麼台灣的小孩要打卡介苗,而美國的小孩不用打?

因為台灣還是結核病盛行(prevalent)地區。雖然台灣醫療水準高,公共衛生做得不錯,對結核病防治成果也值得讚揚,但是還沒有達到聯合國衛生組織(WHO)非盛行地區和國際防癆聯盟停止卡介苗的標準。加上台灣和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等結核病高傳染地區交通頻繁,所以目前衛福部規定,2016年1月1日起台灣出生的小孩在5-8個月大時接種卡介苗(以前為出生24小時後)。下面是榮總的一份報告。


「而近年來,因為生活環境的劣質化、人口過度集中於都市、國際間交通頻繁、外籍勞工的引進,以及愛滋病散播等因素,結核病死亡率之下降趨勢減緩,結核病患者似有增加的趨勢,是台灣法定傳染病病例數最多的疾病。根據行政院衛生署衛生統計資料,2003年結核病發生率為每十萬人口62.38人,結核病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5.80人,佔總死亡人數1.01% 。結核病的死亡率雖下降,但仍然在台灣法定傳染病中高居首位,且與世界衛生組織所訂的死亡率每十萬人口2人與盛行率為0.143%標準相距仍遠[。顯示台灣地區仍屬於傳染性肺結核地區之一。」
(此段摘自 感染控制雜誌 第十五卷 第五期 張智華 王復德 台北榮民總醫院 感染管制室 內科部感染科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image  


結核病是世界衛生的首要挑戰。全球人口的1/3-1/4感染過結核菌,身上存有潛伏性的結核病菌,每年有一百五十萬人死於結核病。結核桿菌是種頑強的病菌,需要長期治療和追蹤,在開發中國家是個大問題。近年來又出現了抗藥性的結核病菌,更難處理。科學家一直在努力研發新的結核菌疫苗,最近有突破,希望能早日成功。

Photo credit: WHO / stoptb.org

arrow
arrow

    Hsu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