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Photo by Sean MacEntee

睡個舒服的覺,第二天精神奕奕!可是每個人需要的睡眠時間不同,有些人睡個六小時就夠了,也有人一定要睡滿八個小時。有沒有科學根據告訴我們,生理上一個人需要多少小時的睡眠?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最近就這個問題,發表一份報告。6位睡眠專家和來自小兒科醫會,老年醫學會,精神醫學會和人類發展研究學會的12位醫學專家一起審查近年的文獻。他們研探了312篇在2004-2014年間發表於主要研究期刊有關睡眠時間的論文,比較睡眠時間對健康,行為表現和安全的影響。以下是他們對各個年齡適當睡眠時間的新建議:

 

新生兒(0-3 個月):14- 17 小時(舊建議 12- 18)

嬰兒(4- 11個月):12- 15 小時(舊 14- 15)

幼兒(1- 2 歲):11- 14 小時(舊 12- 14)

學前兒童(3- 5 歲):10- 13 小時(舊 11- 13)

學齡兒童(6- 13 歲):9- 11 小時(舊 10- 11)

青少年(14- 17 歲):8- 10 小時(舊 8.5- 9.5)

青年(18- 25 歲):7- 9 小時(新増)

成人(26- 64 歲):7-9 小時(不變)

老年人(65歳以上):7- 8 小時(新增)

 

下面圖表的深藍色部分是各年齡的建議睡眠時間,淺藍色部分則是可容許的睡眠時間 。

 

image   

睡太少或太多都不好。有些成年人不一定要睡7-9小時,可是如果長期少於6小時或多於 10小時,也會影響白天的精神和工作。老年人也不宜少於5-6小時。專家建議每日保持固定作息時間,即使週末假期也不例外。

 

如果你一直睡足建議的時數,可是白天還是覺得沒有睡飽,沒有精神,不能集中注意力,則可能是睡眠品質的問題。應該去看專科醫師,檢查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或其他慢性疾病。

 

再請大家看下面這張圖,顯示我們一天24小時的生理變化。大家可以看到幫助睡眠的褪黑激素(Melatonin ) 從晚上9點(21:00)開始分泌至早上7點半(07:30)停止。所以睡眠的時間最好在這段時間內。

 image  

 

arrow
arrow

    Hsu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