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Photo by OneEighteen

上篇文章:肥胖疾病的禍首(連結link如下),我提到「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 ):   食物引起血糖濃度上升的速度。了解各種食物的升糖指數,使我獲益良多。

 

Quoted fromAndrewHsuMD - 肥胖疾病的禍首:油 v 糖之戰 -史丹佛大學內科週會心得(3)

 

升糖指數 我的個人經驗

有人說「當醫生的最不會照顧自己的身體」,其實還真有道理。醫生往往認為自己的身體沒有問題,也忙得不去做體檢,如果有不舒服,則自我診斷一番,認為沒有什麼大不了。我以前也是這樣。

直到約10年前有次和慈濟一起出去做社區義診。中午飯後,來看診的人潮漸緩,那時做血糖、膽固醇篩檢的護士師姐正好有空檔,我就請她幫我測試血糖。結果嚇了我一大跳!我的血糖值居然超過140!已經到了「前糖尿病」(Prediabetic)的「飯後血糖值」(飯後兩小時測試)。

回到家裹和太太說起這個測試值,加上我的體重也在超重(Overweight)範圍 , 意識到如果不去管它,我的「三高」(高血糖、高血脂和髙血壓)之日不遠也。

於是一起檢討我們的飲食習慣,覺得家中的飲食還算均衡,我的問題可能是因為我喜歡吃白米飯,再加上餐間甜點的緣故。所以太座大人決定全家不再吃白米飯,先改吃糙米+五穀米,慢慢再改成全吃五穀米。(小孩都在外就業就學,所以就只我們兩個人!)而且兩餐之間如果想吃點心,也盡量吃水果或較不甜的點心。

同時我也進一步去了解各種食物的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 , 簡稱G I )和熱量,來知道自己吃的是什麼樣的「東西」,知己知彼才能達到目標!

什麼是食物的升糖指數(G I )? 當我們攝取含醣類的食物,血中的葡萄糖(即所謂的血糖)就會上升,而各種食物引起血糖上升的速度不同,G I 高的食物血糖上升較快,G I 低的食物則血糖上升得較慢。白米飯、白麵包屬於高G I 類,而糙米、全麥麵包則屬於低G I 類。

見附表:各種食物的升糖指數和熱量(100公克)

image  

image  

血糖濃度越高,就會促使胰臟釋出更多的胰島素,而胰島素分泌越多,就越容易變胖。因為胰島素的主要任務是維持血糖的正常濃度,會促使多出來的醣類和熱量儲存入脂肪組織、肝臟及肌肉中。

當時我們的方針是要「吃對的食物」,而不是要節食,不要餓肚子來虐待自己 !主要的改變除了不吃白米飯外,更大量攝取蔬菜類。不再「呷飯配菜」,而是「呷菜配飯」。所吃的飯量也相對減少了。因為我們飲食習慣的改變不太,所以容易持之以恆。而效果也很明顯,我的體重在一個禮拜後就降低將近半公斤,然後繼續持續每週下降1/4至1/2公斤。半年內減輕了11公斤後,回升2公斤,接著進入平衡狀態。

一直到現在也都保持在這個範圍。不過因為我的體質對醣類和胰島素特別敏感,出外旅行或朋友請客時,如果多吃了白米飯和澱粉類,體重計馬上會警告我!

食物升糖指數和熱量的觀念對我個人的幫忙很大,所以在此與大家分享。雖然有一些學者專家們認為,我們日常吃的東西,都是混合著各種不同的食物,因此懷疑升糖指數的實用性。但我認為,了解食物的特性,均衡攝取各種食物,一定有助於我們的飲食健康。

 

arrow
arrow

    Hsu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