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孤獨與寂寞不僅會傷心也會傷身。


英國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 的學者綜合分析了23份已發表的研究報告,發現孤獨寂寞的人得到心臟病或中風的機會,比其他人高了30%。


這個綜合報告追蹤分析18萬人達21年,他們發現孤獨寂寞的人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29%,而中風的機率則高了32%。


孤獨(Social isolation)並不等於 寂寞(Loneliness),孤獨是一個現實狀況,而寂寞則是一種心情。根據這份報告,兩者對於健康都有負面的影響。

image  
美國芝加哥大學研究顯示:寂寞會引起身體內 腎上腺皮質素Cortisol(俗稱壓力激素)上升,而提高憂鬱症、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風險。2012年哈佛大學的一份調查報告也指出:獨居的中年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提高24%。2013年Ohio州立大學發表的論文同樣的指出:寂莫,就如慢性壓力,會降低身體的免疫力。


英美的醫療衛生學者認為,應該要像對待抽菸和肥胖問題一樣,把 孤獨和寂寞 識為公共衛生的預防項目之一。


台灣當局在設計老年人長期照顧計劃(長照)之際,也應該促進老年人的社會參與(Social connection),減少他們的孤獨和寂寞,才能真正達到計劃之目的。

Photocredits:
Sciencehealthandmore.com / tonyrobins.com

arrow
arrow

    Hsu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