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vizzzual.com

對食物過敏是很多孩童的問題,最常見的是對蛋和乳製品過敏,可是最可能引起嚴重反應的是對花生過敏!以往小兒科醫生建議在一歲前避免給嬰兒吃含有花生的食物,如果家族成員中有花生過敏,甚至建議在兩歲前避免接觸花生。

 

一個最新的研究報告可能會改變目前對花生過敏,甚至所有食物過敏,的處理方式。請看以下的報導:

-------------------------------------------------------------

 

 

研究指早期接觸有助降低花生過敏發生機率

 

家有過敏兒,父母最常的作法,就是不讓小孩接觸過敏源,一個對花生過敏的孩子,可能一輩子都無法享受花生的美味,現在有研究發現,搞不好反其道而行,才是對的。(夏明珠報導)

研究發現,可能對花生過敏的小孩,如果在一歲以前就接觸花生,過敏的機率最多可以降低百分之81,也就是說,早期接觸有助於幫身體建立對食物的耐受性。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學研究院主任預言這項發現可能改變醫學界對食物過敏預防的作法。

這樣研究由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學研究院出資,規模空前,研究團隊對六百多個四個月到11個月大的嬰兒,進行實驗,所有研究對象都是還沒有發作過的花生過敏高危險群,他們被分成兩組,一組禁絕花生,另一組每個禮拜吃一次花生點心,到了五歲,每個禮拜吃一次花生的孩子,對花生過敏的比例,遠遠低於完全不吃花生的小孩。

過去十年來,花生過敏案例,大約增加了一倍,美國有超過百分之二的小孩,對花生過敏,非洲、亞洲的花生過敏案例,也在增加,花生是嚴重過敏以及過敏致死案例的禍首,而且許多過敏長大後會好轉,花生過敏不會。

------------------------------------------------------------------------

 

其實這種發現,正好符合過敏醫學的「衞生假設」(Hygiene hypothesis)的理論。

 

有些過敏學專家認為,近代過敏疾病的增加是因為現代人太乾淨了!大家非常注意衛生,過度使用各種消毒劑和殺菌肥皂等,反而使我們的免疫系統沒有發揮的機會。

 

人類的免疫系統從出生起,會對環境中所接觸的種種物資和微生物等,產生反應,製造各種抗體和免疫細胞,來保護我們。如果免疫系統沒有機會來打造這個保護網,長大後較容易產生各種過敏體質和疾病。

 

台語所說的「拉塞(骯髒)吃,拉塞肥」也有其道理!

 

arrow
arrow

    Hsu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