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A curious Explorer

剛滿一歲的小湯姆充滿好奇心,探索著週遭的世界。


我拿著「健康檢查記錄表」走進診療室。

姓名:湯姆•溫士頓
年齡:1 歲 15 天
身長:29.5 英吋(75公分)40 百分位
體重:21 磅(9.5公斤)50百分位
頭圍:18.5 英吋(47公分)75百分位

小湯米牽著媽媽的手,像唐老鴨似的擧步蹣跚,忙碌的在診療室走來走去,兩個大眼搜索著壁紙上的圖案。

「嗨,湯米!你好嗎?要不要和醫生伯伯玩?」我笑著對他說。

「湯米,向醫生伯伯說"嗨"!」媽媽說 。他害羞地躲到媽媽的背後。


怎樣設定規矩:喜悅和挑戰

「溫士頓太太,妳好。好快啊,湯米已經滿一歲了。一切都好吧?他會自己走了!」我説。
「您好,Dr. Hsu。他十一個月大時,就會自己走了,現在有時還趕不上他呢。我們按照您的建議,在家裏裝上各種安全防護設施(註),可是還是要隨時看著他。真的很累。」媽媽答。

「很高興你們注意幼兒的安全防護,提供寶寶一個安全的成長環境是我們大人的責任。」

「帶小孩真的不容易。滿週歲後的寶寶,隨著體能和認知能力的進展,對周圍的環境人物非常興趣,也開始有自己的主見。對父母來說,很高興看他成長的同時,也要面對迎之而來的挑戰。但這也是個引導幫助他行為發展的好機會。」我接著説。

「是的。他喜歡到處闖,摸東摸西。吃飯時也要自己拿义子湯匙,把食物灑到地上。不知怎麼辦。」媽媽說。

「妳有沒有注意到,他常常回頭看妳的反應?他也在摸索,想知道大人許不許可他的行為。用簡單的話如 "好乖"、"不可以",或者用"抱抱"、"搖頭", 來表示妳的"稱讃、許可"或"不悅、否定",可讓他知道他的行為是否在妳的"許可範圍"內。不要用叫的或大聲罵他,他會嚇到。也不要對他長篇大論説教,他聽不懂。」我繼續說。

「學習遵守規矩對這個年齡的小朋友很重要。從現在開始耐心適當的教導,對小孩將來的情緒發展有極大的影響。」

「我們真的要用心去教導他。」媽媽說


怎樣增加他的胃口

「我有些擔心他的營養,我覺得他的胃口沒有以前好,而且體重好像沒有什麼增加。從九個月大到現在,體重增加還不到兩磅。」媽媽擔心的問。

「這一點妳倒是不用擔心,這是正常現象。寶寶到了週歲後,成長會慢下來,胃口也可能沒有以前那麼好。一般而言,他會自己調整需要量。」我回答。

「那我們要怎樣去餵他?」媽媽又問。

「這個年齡的幼兒,一天應該吃三餐加上兩三次的點心。三餐最好譲他坐在餐桌旁的嬰兒高坐椅,和大人一起吃,養成一家人一起用餐的習慣。點心則平均在兩餐之間,他才有精神,也較不會哭鬧。」

「重要的是,要提供他有營養而年衡的食物,例如糙米,麥片,水果,蔬菜,瘦肉,魚,蛋,豆腐等,當然要煮軟,切小片。應該可以不用奶瓶而用杯子喝液體了,也不用再喝配方奶,可以喝牛奶了。他需要脂肪來供給腦部和身體的發育,所以兩歲以前要喝全脂牛奶。新鮮水果比果汁好,如果喝果汁,一天不要超過四到六盎斯(120-180CC)。也要給他喝白開水。」

「至於要吃多少,我有個建議。妳可以把適量的食物放在他前面,餵他或讓他自己吃。如果他吃不夠還想要,就再拿一些給他。如果他不想吃了,也不用勉強去餵他,以免養成過度飲食的習慣。他的胃口也和大人一樣,有時胃口大開,有時不太想吃。他不會餓到,也不會營養不良,請放心。」

「點心則盡量給他吃水果或全麥餅乾麵包等,避免加糖太多的食品。」

「我們會試著照您的建議去做。」溫士頓太太説。


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

「每天有規律的作息,對於寶寶也是很重要的,尤其是現在。在同一個時間,起床,睡覺,三餐、點心和玩耍,有助他的身心平衡發展,比較不會哭鬧。」我告訴她。

「他現在一天應該睡多久?」媽媽問。

「一歳大的幼兒每天應該睡12-14小時,白天小睡一兩次。在固定的時間上床,睡前念一小段或講一點小故事給他聽,然後讓他自己入睡。此時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以後較不會有睡眠的問題。」

「還有一點很重要,小孩子在兩歲以前,不要看電視,電腦和手機。不僅對眼睛不好,電波頻率和幅射線對寶寶的健康也可能有影響。」

「我必須和我先生好好談一談。」媽媽説。

 


預防注射

「今天要打什麼預防針嗎?」媽媽問。

「今天有三個預防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PCV), A 型肝炎疫苗(HAV)和水痘疫苗(Varicella ,美國人俗稱Chicken Pox)。」

 

DR. HSU 的叮嚀

身教和言教一樣重要

「寶寶雖然還小,可是很精明,他會觀察學習周圍的大人。所以我們都要做他的好榜樣,從小節開始。譬如我們每天做運動,綁安全帶,不吸菸,不要大叫或動粗等。」

「和寶寶一起玩,帶他到公園運動場,也是建立好榜樣和增進感情的好方法。多擁抱他,常常告訴他:你好愛他。在充滿愛的環境中長大的孩子,會比較快樂,也較有自信。」


註:July 29, 2014 「可愛的貝比九個月大了。爸媽要注意什麼?」
安全:防止寶寶受傷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suMD 的頭像
    HsuMD

    DR.HSU的健康家園

    Hsu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