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image 

 寶寶真的要打這麼多預防針嗎? 寶寶出生後,年輕的父母需要面對的問題實在多不勝舉。其中一個馬上碰到的是,寶寶應該接受疫苗嗎?這些疫苗安全嗎?我想和年輕的父母們談談這個議題。

 

一百年前只有一種疫苗:"牛痘",可預防天花(Small Pox)。經過了五十年,則有了五種疫苗:白喉、破傷風、百日咳疫苗(DTP)、小兒麻痺疫苗(polio)和 "牛痘"(small pox)。

 

到了1980 年代,當我剛開始在美國開業時,孩童們需要接種的疫苗有七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MMR), 白喉、破傷風、百日咳(DTP)和 小兒麻痺(Polio)。而今天在美國的小孩需要接種的疫苗則多達十四種,而且新的疫苗陸續研發出來。為人父母者看到自己的寶貝要打這麼多針,當然於心不捨。難怪許多父母會擔心而有疑問。

 

最近十多年來,歐美有很多父母對於各種疫苗的需要性和安全性,産生了懷疑。教育程度愈高的,有疑問的比率反而愈高。甚至有人認為,預防疫苗接種,是製造疫苗的藥廠和醫生們聯合起來,所進行的大陰謀!他們認為日所益多的各種慢性病,如自閉症等,就是因為小孩子打了太多疫苗而來。雖然所有的醫學研究報告都否定這種關聯,但有些人還是深信不疑。

 


致命的疾病

 

記得在1970年代後期,我在美國接受小兒科住院醫師訓練時。值班時最怕碰到的
有兩種病人,一種是急性腦膜炎(Acute Meningitis),另一種是急性喉頭蓋炎(Acute Epiglottitis)。患了這兩種病的小孩,往往命在生死邊緣,需要緊急處理治療,分秒必争。而引起這兩種致命疾病的病原細菌,極大多數是B型嗜血性桿菌(Hemophilus Influenza Type B,簡稱為 HIB。)

 

而在1980-1990年代,預防此種病菌感染的HIB疫苗研發成功,美國的小兒科醫生開始全面給予孩童們注射接種這個疫苗。從此之後,以前在美國每年發生的 二萬例因B型嗜血性桿菌所引起的嚴重感染,居然減少了99%。我在門診或病房,也幾乎再遇不到上述的兩種讓人心驚膽跳的孩童殺手病了。這是我親身的經驗,讓我深深體會到「預防勝於治療」的道理。

 


親身的經驗在過去卅多年小兒科醫生生涯,我又親見另一個影響孩童疾病生態極大的疫苗,就是輪狀病毒(Rotavirus)疫苗。輪狀病毒是會引起急性腸胃炎的一種濾過性病毒,因在電子顯微鏡下看起來像輪子狀,故有其名。這種腸胃炎的特徵是它來勢兇兇,常引起上吐下瀉,嚴重的可引起脫水。尤其是較小的孩童,往往需要住院點滴治療。在醫療設備不全的第三世界國家,輪狀病毒腸胃炎是嬰幼兒死亡主要病因之一。

 

美國疾病預防局發現,即使在衞生環境改善下,輪狀病毒腸胃炎的發病率也不下降。所以於2006年,建議美國全面給予嬰幼兒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在此之後,我又親眼見到小兒科病房住院病人比例的改變,因腸胃炎住院的病例減少了70%。

而且聯合國衞生組織(WHO)也於2009年,建議各國將此疫苗列入國家疫苗計劃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Pneumococcal Conjugate Vaccine),美國於2000年全面給予五歲以下的孩童接種。同樣的,我們也因此見到由肺炎鏈球菌所引起的肺炎,腦膜炎和中耳炎病例大大減少。

 


消失的疾病

 

年輕的父母們大概沒見過以前橫行的小兒麻痺、麻疹和腮腺炎(俗稱豬頭皮)等傳染病。就像我沒見過天花一樣。因為大家對於這些疫苗可預防的傳染病,沒有親身的經驗,所以不知其嚴重性。

 

所以當父母對於疫苗的需要性有疑問時,我就會拿各種疾病症狀和圖片的資料給他們看。讓他們瞭解,染患這些疾病可能的後果。來幫助他們作決定,是否要給予他們的小孩接㮔該疫苗。

 


疫苗的有效預防率和安全性

 

我覺得父母親們有知的權利。醫生和衞生機構在推廣疫苗時,也要譲父母們清楚地瞭解疫苗也不是萬能。因為每個人的免疫系統反應不同,沒有一個疫苗對於疾病的預防有百分之百的效果。目前所使用的疫苗中,大部份的有效預防率都很高。

 

至於安全性的議題,雖然目前所使用的疫苗,一般而言都很安全。但也應告知父母,各種疫苗可能引起的一般性反應,譬如注射部位腫痛,發燒或出疹等,以及如何處理。若某種疫苗曾發生過某種罕見的嚴重反應,即使機會是幾十萬分之一,也應告訴父母。並警告父母,若孩童有特別體質或過敏者,則需避免某些疫苗。

 


因地而異,各國所建議的疫苗不同

 

現在交通方便,國際往來頻繁。很多人𢹂帶子女遷移兩國之間。由於各國流行病情不同,所建議的疫苗種類也不一樣。譬如在美國,並不給予亞洲常見的日本䐉炎之預防注射。而在臺灣,目前有些疫苗,如輪狀病毒、肺炎鏈球菌和A型肝炎等疫苗,尚需自費接種。所以,往來國際的家庭要特別注意。

arrow
arrow

    Hsu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