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B型肝炎由血液或體液傳染,若媽媽帶有B型肝炎抗原(Hepatitis B antigen), 因生產時胎兒會接觸到大量的母體血液和體液, 受到傳染的機會很高,需要小心處理。下面是我執業中的一個 case。

 

  防止生產時傳染給寶寶

「Dr. Hsu ,昨晚護士給寶寶打了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epatitis B Immune Globulin)。什麼時候他們會給他打B型肝炎疫苗 (Hepatitis B Vaccine) 呢?」 昨天才生寶寶的王太太非常關心的問。

「請放心,今天下午就會打。」我回答。

王太太知道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也知道B型肝炎可能引起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所以非常擔心她會傳染給寶寶。產前和我會談時,她特別跟我談及這個問題。

我當時告訴她:「所有的寶寶生產後都會打一針"B型肝炎疫苗",而媽媽為帶原者的寶寶則需要加打一針"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來預防生產過程中媽媽將病毒傳染給寶寶。」


為什麼要打兩種預防針

「打了這兩針,寶寶就不會有問題了吧?」媽媽還是擔心著。

「應該會有98-99%的預防效果。」我回答。

「這兩針的作用方式不同。"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含有對抗B型肝炎病毒的抗體(Antibody),是所謂的"被動免疫"(Passive Immunity), 會產生立即的保護作用,但時效較短。」我繼續說明。

「而"B型肝炎疫苗"則會使寶寶自己產生抗體,也就是"主動免疫"(Active Immunity), 這種的保護作用則是長久的。寶寶在一個月和六個月大時還要追加兩針B型肝炎疫苗。」

「那這個保護作用能持續多久?長大後還要追加注射疫苗嗎?」王太太又問。

「一般而言,B型肝炎疫苗在完成三劑注射後10 至15年,血液中的抗體濃度會逐漸下降。」我説。

「所以有學者建議在15歲時測試B型肝炎抗體濃度,如果為陰性或弱陽性,則需追加注射疫苗。但也有學者認為並不需要,因身體會有"免疫記憶"(Immunity Memory),即使抗體濃度己減弱,如果被傳染到B型肝炎時,身體會再產生抗體來對抗病毒。等寶寶長大後,研究更透徹,應該會有個定論。」

 

 

B型肝炎疫苗安全嗎

「我還有個問題,打B型肝炎疾苗安全嗎?聽說是用B型肝炎病人的血槳作出來的。」王太太又問。

「以前所用的第一代的B型肝炎疫苗的確是由病人的血漿製造出來,但經過多重精密的手續,已經沒有傳染力。」我回答。

「現在我們用的第二代B型肝炎疾苗是由基因工程製造而成,就更安全了。」

「大多數的寶寶接種後,除了局部輕度紅腫和可能有些微燒外,沒有其他副作用。」我再說。

「還好有這個疫苗,否則如果寶寶被我傳染到B型肝炎的話,我一定很難過。」她感慨地説。

「妳也要好好的照顧妳自己,聽從醫生的指示,按時做肝功能和超音波檢查,不要太勞累,也不要抽煙喝酒。」我跟著說。

「謝謝您,Dr. Hsu。」她點著頭。


DR. HSU 的叮嚀

能夠預防癌症的疫苗沒有幾種,除了B型肝炎疫苗可預防肝癌外,目前只有人類乳突病毒疫苗(Human Papilloma Virus Vaccine HPV )-可預防子宮頸癌。為了小孩將來的健康,為人父母者不可忽略。

全世界第一個全面施行B型肝炎疫苗接種是由臺灣開始,自從1987年開始實行嬰幼兒全面B型肝炎預防注射後,B型肝炎帶原者比率己從15%降到2%。

arrow
arrow

    Hsu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