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如何保護免疫力不足的新生兒

新生兒專家的忠告

 

王先生夫婦準備在兩個月後迎接他們第一個寶寶,來我的診所和我作產前會談。

王太太對我說:「Dr. Hsu。我們很擔心,寶寶剛出生後,沒有什麼抵抗力,我們該怎樣防止他生病?」

「這的確是個很重要的問題。剛出生的寶寶免疫力不足,需要我們大人來保護他。」我告訴他們。

「最基本的,要提供寶寶一個整齊衛生的環境,房間空氣流通,盡量少堆積不必要的東西。餵食或照顧寶寶前後,一定要用肥皂洗手。感冒或發燒時避免接觸寶寶,這些都是基本的常識。」

「除此之外,還有我們可做,但是一般人忽略或不知之處。」

他們很有興趣地問:「是什麼呢?」


 危險的百日咳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百日咳(Whooping Cough / Pertusis)的預防。」我回答。

「我在執業中常常看到感染到百日咳的寶寶。他們不僅會咳嗽不停,餵食困難,還可能引起呼吸困難或呼吸中止的現象,往往要住院治療,更嚴重的甚至要送加護病房。」

「雖然嬰兒在二個月大時接受的三合一疫苗(DTaP Vaccine)包括了百日咳,破傷風和白喉的疫苗。問題是二個月前的寶寶傳染到百日咳的機會也很大,可是他們又沒有抵抗百日咳的免疫力。」我繼續説。


「你們知道嗎?其實很多人感染了百日咳,也不自覺。最近的醫學報告指出,如果一個平常沒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成年人,突然咳嗽不停超過三個星期,有60%機會他可能是感染到百日咳。很多時候,即使感染到百日咳細菌,也沒有什麼症狀。所以說,親近的家人,都可能傳染百日咳給寶寶。」

「真的啊!那該怎麼辦?」他們一起問。


為了寶寶,大家來打疫苗

「所以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我們在寶寶周圍築起保護網。懷孕的媽媽在26至37週妊娠期間要打一劑Tdap三合一疫苗(七歲以上用的"破傷風-白喉-百日咳" 疫苗),其他所有會接觸到寶寶的成年人,若沒有注射過Tdap疫苗者,也需要在寶寶出生前去打。這包括父母,祖父母和其他照顧寶寶者。避免在不知之下,將百日咳傳給寶寶。需注意的是,注射疫苗後,一般要兩個星期才會有免疫力。」我回答。

「媽媽在懷孕期打這疫苗安全嗎?」王太太問。

「在懐孕期打Tdap三合一疫苗對媽媽和胎兒都沒有特別的不良反應。」我回答。

王太太又問:「可是大家願意去打這個針嗎?」

「聽起來好像強人所難,不過是必須的。況且如果打了這針,同時也可預防破傷風。我自己的女兒生產前,女婿,兩邊的祖父母和叔叔舅舅,也都捲起了袖子去打針,大家覺得那是疼愛寶寶的一種表現。」我告訴他們。

王先生:「希望我們能說服大家。」

「如果他們有疑問,可以來問我。」我笑著回答,希望能從一個一個家庭開始,把這個重要的信息傳給大家。

 

arrow
arrow

    Hsu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