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個新生命的降臨,是如此美好,帶給我們喜悅和希望 !! 和大家分享小兒科醫生和新手媽媽的對話。

 

 興奮的新媽媽

「Dr. Hsu,史密斯太太昨晚八點生了一個男孩子,體重7磅8盎斯,身長20吋,情况良好」醫院嬰兒室護士打電話給我。

每天門診䦕始前,我都到醫院查房,第一站通常是新生兒育嬰室(Newborn Nursery)。作為一個小兒科醫師,我覺得,能夠和年輕的父母親們一起迎接一個新生命的到來,幫忙他們作好準備,來對付隨之而來的種種挑戰,是件最有回報,最開心的事。

今天也不例外,我在嬰兒室從頭到腳檢查了史密斯寶寶,確定一切正常後,和護士一起推著他的小床到史密斯太太的產後病房。

「恭喜!史密斯太太,妳好嗎?」我首先打招呼。

「謝謝您,我還好。寶寶一切正常吧?」她回答。

我把嬰兒小床推到她的床頭,笑著説:「他看起來很好,我們一起來看看他吧!」


健康的寶寶

史密斯太太興奮的坐起來。寶寶安祥的睡著,在床頭溫柔燈光下,似乎可看到他嘴角的微笑。她輕輕的摸他的頭和肩膀,寶寶慢慢的張開他的眼睛。

「他看得見嗎?」她問。

「剛出生的寶寶雖然不能看得很清楚或太遠,他可看到大約一呎內妳的臉和其他的東西。」
我繼續解釋:「他目前的視力還不能集中,對形象簡單,色彩單純或黑白的東西,較容易接受。再過兩三個月,眼睛的肌肉視力繼續發展,就可以集中視力看到三呎逺了。」

我又說:「他的聽力就另當別論,已經完全發展到可以清楚的聽到周遭的聲音。妳可以跟他講話唱歌,他最熟悉的就是妳的聲音,他已在妳肚子裹聽了好幾個月。」

史密斯太太輕輕的叫寶寶的名字,寶寶居然頭和眼睛都向她的方向動了一下。這位新媽媽高興極了。

「今天我們會幫他作新生兒聽力檢查,以測腦波對聲音的反應,就可確定他聽力正常。」我説。

「妳可以摸摸他的頭,他的頭髮好柔軟。他的頭蓋骨高低不平,以及這𥚃沒有骨頭蓋住、軟軟的囱門(Fontanels)。都是正常的,不用緊張。」我告訴媽媽。


我用小手電筒稍微照下他的眼睛,觀察他的反應,再用壓舌板,讓媽媽看他的嘴巴舌頭的動作。然後解䦕寶寶丅裇前的帶子,把他的上肢和胸部裸露出來。

他居然伸直兩臂,好像在說「媽媽,妳看! 我多壯!」大家都笑起來。

我接著把手指放在他兩個手掌上,他馬上把我的手指握住。我趁力慢慢將他拉起,然後把手放在他頸後,讓他坐著。他的眼睛突然睜大看著媽媽!史密斯太太驚喜得掉出眼淚來。

我趁機跟她說:「寶寶雖然剛出生,可是已經會作很多事了,他能夠感受到妳對他的照顧和疼愛,也可以引導妳如何照料他。照顧寶寶雖然會很累,但也會有很大的回報。」

史密斯太太微笑著點頭。

「剛才在嬰兒室我詳細檢查過寶寶。他的心臟跳動和肺部呼吸都很正常,腹部,生殖器和肛門也都沒問題,神經反應沒有異常,骨骼肌肉非常健壯。是個健康的寶寶。」我解開寶寶的尿布,掀起他的T恤,讓媽媽看寶寶全身。

「非常謝謝您,Dr. Hsu」她一付安心地說。

「那就明天見了,妳好好休息吧。」我順手將病房門帶上,譲她母子倆享受天倫之樂。


DR. HSU 的叮嚀:

寶寶出生後就可清楚的聽到爸爸媽媽的聲音,你可以輕輕的和他講話,唱歌給他聽。尤其當他哭鬧時,可以幫忙穩定他的情緒。

如果嬰兒有聽力障礙,會影響語言的正常發展,所以需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美國小兒科學會建議每位新生兒在出院前接受聽力檢查,加州的每家醫院都遵循實行。台灣的健保也提供嬰兒聽力篩檢,大部分醫院都可檢查。

arrow
arrow

    Hsu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