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候診室傳來一陣優美的小提琴聲。我趨前一看,原來是David遵守他的諾言,特地來演奏拿手小提琴曲給我們診所工作人員聽。


我記得大約十年前媽媽帶他第一次來看診,說他從小就有腸胃的問題,別的醫生也一直沒有一個確定的診斷。他時常拉肚子,有時又會便秘,也常常說肚子痛。我們花了一段時間,也做了些檢查,斷定他的腸胃問題應該是屬於腸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因為他年紀還小,我建議先從調整飲食開始,同時服用益生菌(Probiotics),再繼續觀察。慢慢地他的腸胃居然好轉。


David還有另外個問題,他呑不下粗糙的食物,只要嘴巴裏有較粗的東西,他就想吐。因此媽媽又要求我寫封信給學校,希望學校能提供他特別的營養午餐。我幫她寫了信給學校,又送他去看小兒語言治療師,接受口腔呑嚥訓練。


跟他們比較熟後,逐漸瞭解他從小就很內向,情緒較不穏定,也沒有什麼朋友。我安排了他去接受心理輔導,可是效果也不明顯。


媽媽提到他特別喜歡音樂,常常一個人靜靜的聽著收音機的樂曲。我於是建議讓他去學個樂器,或許會有助於平衡情緒。媽媽接受了我的建議,帶他去學小提琴。David真的有天賦,琴技進步很快,情緒也穩定了不少。


當時我認為David的許多症狀符合亞斯伯格症或自閉症傾向,建議做個正式的診斷評估,但是媽媽不願意,認為沒有必要。她說她也曾經懷疑過,可是 他適應的還不錯,學校功課也跟得上,又參加了社區的青少年樂團,人際關係也進步了。" Let David be David,不需要另外一個「標籤」"。


診所同仁都很支持他們,盡力幫忙他們。時間過得很快,他高中快畢業了,要申請大學,大家都替他加油。他和大家約定,如果能申請到大學,一定會到診所來拉小提琴給我們聽。今天他帶來好消息,已經接到 RL大學的入學許可,而且能夠參加學校樂團。我們一邊欣賞著動人的小提琴曲,一邊替他高興。媽媽的辛勞也有了回報。

 

photo by Bruno Cordioli

 

arrow
arrow

    Hsu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