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Photo by Jim BL

妊媷期25週的早產兒,體重只有621公克,健康成長的機會有多少?

 

日劇「年輕人們」第七話中,老大夫妻「 阿旭和小梓」 的頭胎女兒出生。因胎盤前置提早在妊媷期25週剖腹產,體重只有621公克。急救後馬上送進NICU(新生兒加護病房),而後的72小時生死爭扎,父母家人和醫護人員也和她一起奮鬥。

日前看這一集時,想起當年我也和劇中的「 新城醫生」 一樣,在NICU守著這樣的早產兒和重病新生兒(只不過沒有他的豔遇!)

同時又想到我的兩個病人,這兩個病人是一對母子,媽媽25 歲,小男孩2歲。這位媽媽Dana也是個早產兒,妊媷期26週就出生,體重只有700公克,和此劇中的小寶寶差不多。當時的設備和知識不如現在,的確花了不少的心血和無眠之夜!所幸的是,她在兩個多月後平安出院。

Dana的母親在她出院後繼續帶她到我的診所,請我當她的小兒科醫生。早產兒往往有些後遺症,所以我們特別關照她,還好她沒有什麼大問題,智商也正常。唯一的問題是,在上學後,學校發現她有「注意力缺乏和過動症狀」(ADHD-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e Disorder) 。不過她也以平平的成績從高中畢業。

當Dana懷孕準備生產前來找我,希望我再照顧她的寶寶。值得一提的是,當時她的體重超過70公斤,是她出生時的一百倍以上!她生了個男孩 Michael,母子平安,我也成了他們的第二代小兒科醫生。

回來看此劇中的"小明明",她在妊媷期25週出生,體重621公克,屬於極度早產兒(Extremely Premature)。 根據美國的法律,一直到妊媷期24週前都還可以墮胎,所以她才剛超過法定的「可生存」(Viable) 的界缐。

美國的一個研究機構 NICHD 有「生產結果數據庫」(Birth Outcome Data),我們可以輸入早產兒的週數,體重,性別、產前是否給予類固醇和產後有無用呼吸器維生等資料,就可預測新生兒的生存率和有嚴重腦神經發展問題的可能性。我將這位早產兒「小明明」的資料輸入,得到下到的結果:

1)存活的機會:62%
2)沒有嚴重腦神經發展問題的機會:46%

附上另一份早產兒存活率表,供大家參考:

image  

近20年來,極度早產兒有增加的現象,原因可能是不孕症治療和社會環境變化,加上醫療技術進步等種種因素的緣故。

如前所說,太早出生的早產兒往往會有後遺症。肺部發育未全會引起呼吸窘迫症候群(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 可導致慢性肺部疾病;腦部血管發育未成熟,容易引起腦室圍圍與腦室內出血;而視網膜未發展成熟,產生視網膜病變的機率也很高。所以早產兒需要長期追蹤照顧和早期療育。

這些孩子不管對於父母親和家人或社會,都是個很大的負擔。所以除了專科醫療外,美國各地有地區中心(Regional Center), 台灣各縣市也有早期療育中心,和小兒科醫療人員合作照料這些孩童的發展。

以上是我看了這一集日劇的雜感,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Hsu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