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photo by cocoinzenl

媽媽有妊娠期糖尿病,引起危險的新生兒低血糖。

 

妊娠期糖尿病

我在看門診時,醫院育嬰室的護士南茜打電話給我:「凱利太太剛剛經由剖腹生了一個9磅14盎斯的大男嬰,狀況良好。媽媽患有妊娠期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

因為妊娠期糖尿病會導致新生兒的低血糖,我馬上告訴她:「謝謝妳的通知,請馬上測試寶寶的血糖值,如果他的血糖值低於40 mg%, 立刻餵他葡萄糖水,至少 30CC。並繼續觀察他的體溫,呼吸,心跳,血壓和活動力。 我正在門診,大約45分鐘後會去看他。如果有任何變化,馬上通知我。」


新生兒低血糖

我一走進育嬰室,護士南茜就告訴我:「Dr. Hsu,寶寶的血糖測試只有35 mg%,我正在餵他葡萄糖水。」

我馬上檢查寶寶,他的情況穩定,沒有顫抖不安的現象,臉色、呼吸、心跳也很正常。他四肢渾圓,長得比一般新生兒大而且重。體重9磅14盎斯(4.5 公斤),身長21.5 英吋(54.6公分),都超過95百分位,是所謂的"巨嬰"。

我檢查完寶寶後吩咐護士:「南茜,寶寶吃完葡萄糖水後三十分鐘,請再替他作血糖測試。我現在去看凱利太太。」

凱利太太還在產房手術恢復室,看起來又累又擔心。我跟她說:「嗨,凱利太太妳好嗎?寶寶看起來很好,只是血糖稍微低一點,護士正在餵他葡萄糖水。」

她說:「婦產科醫師說,我的姙娠期糖尿病控制得不錯。要作剖腹產的原因,是因為寶寶太大一點。我的血糖徧高,怎麼反而寶寶的血糖比較低呢?」


額外的胰島素

我向她解釋:「因為妳在懷孕期間的血糖比較高,經由胎盤循環的關係,寶寶血液中的血糖也較高。為了應付高血糖,寶寶體內產生了額外的胰島素(Insulin),才能維持血糖的平衡。徧高的血糖和胰島素,以及連帶增加的生長激素(Growth Hormone), 就是導致寶寶長得比其他新生兒大,也較重的原因。」

「一般的新生兒在臍帶切斷後,沒有了經由胎盤來的媽媽血液供應,所以血糖都會下降。但只要血糖值在40 mg%以上,都還屬於正常範圍。寶寶開始進食後,血糖就會逐漸上升至正常範圍。」

「但是媽媽有糖尿病的寶寶,因為體內留有額外的胰島素,血糖下降的程度則會更厲害。」

 

新生兒低血糖的危險

「新生兒的血糖如果下降得太低,會影響到整個身體的功能。引起血液循環不良,煩躁不安,四肢顫抖和食慾不振等現象。更嚴重的,甚至導致呼吸困難,抽筋或昏迷,可能會影響到將來的智力。」我繼續說明。

「Dr. Hsu,那該怎麼辦?」媽媽擔心地問。

我接著跟她説:「所以當媽媽有糖尿病時,我們需要特別小心,出生後按時測試寶寶的血糖值,直到穩定為止。現在妳寶寶的血糖值為35mg%,只比正常值低一點,我們正在餵他葡萄糖水,血糖值應該會回昇。照我的經驗看來,應該不需要打葡萄水點滴。」

「希望如此。」凱利太太説。

「我們會繼續測試寶寶的血糖,並且小心觀察呼吸、心跳和其他生理現象。我們會繼續向妳報告他的進展,請放心。」

「非常謝謝您,Dr. Hsu。」


DR. HSU 的叮嚀

妊娠期糖尿病通常發生於懷孕的後半期。懷孕的媽媽們如果發現血糖過高,一定要和婦產科醫生充分配合,控制好血糖。治療方式包括飲食控制,適度運動或藥物(如 胰島素)等。

糖尿病沒有控制好的話,寶寶會發生巨嬰症,導致生產困難;也會有新生兒血糖過低的問題。如果糖尿病發生於懷孕早期,甚至可能引起胎兒的畸形,尤其是心臟和頭腦。媽媽本身也可能產生高血壓或毒血症。所以一定要非常小心。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suMD 的頭像
    HsuMD

    DR.HSU的健康家園

    Hsu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