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image  Photo by nguyenquocdunngvl

亞裔新生寶寶產後出現黃疸的機會比其他族裔高。

為了避免產生腦部核黃疸,對新生兒黃疸不可掉以輕心

 

新生兒黃疸需要治療嗎

「Dr. Hsu, 寶寶的眼睛,臉部和身體怎麼黃黃的?」陳太太是台灣來的移民,前天剖腹生了第二個寶寶。

「陳太太早,我正要跟妳討論這個問題。」我回答 「今天早上寶寶的血液檢查結果回來,他的膽黃素值(Bilirubin level) 為15 ,比正常值高,有黃疸現象。一般而言,兩天大嬰兒的膽黃素值,應該低於 12。」

「那應該怎麼辦?」她接著問。

「我建議開始用 "光照治療"(Phototherapy), 也就是一般所說的 "照日光燈"來治療。」我再答。

「可是我聽說新生兒黃疸是正常現象,不須治療,自己會好。」陳太太又說。


不同原因的黃疸

我解釋:「一般人所説的是最常見的新生兒生理性黃疸(Physiological Jaundice) ,那是因為產後寶寶體內多餘的紅血球破壞後產生的膽黃素而引起。它的膽黃素值較低, 大都在12以下。只要哺乳正常,補足水分,體重下降不超過百分之十,一星期左右自己會好。」

「但是妳寶寶的情形不同,因為妳的血型是O型,而寶寶是A型,引起血型不合(Blood Type Incompatibility) 的情況,所以寶寶產生了溶血性黃疸(Hemolytic Jaundice )。因此紅血球破壞較多,也產生較多的膽黃素。」

「不過為什麼我會和寶寶血型不合?我第一個寶寶也是A型,怎麼沒有這個問題?」她又問。

「其實這個名辭有點誤導。並不是說,你們兩人不合。」我說明。

「懷孕期間,少許寶寶的A型血經由胎盤進入妳的體內,引起妳的免疫系統産生抗A型的抗體 (Anti-A Antibody), 這個抗體又經由胎盤進入寶寶體內。這些抗體會在寶寶出生後,使本來就會發生的胎兒紅血球破壞更嚴重些,放出更大量的膽黃素。」

「血型不合只會發生在母親血型是O型或RH 陰性(註),而寶寶為不同血型(A,B或AB型,或者RH陽性)的情形。但第一胎時機會較小,可能是因為母親體內尚未產生這種抗體。不過這種抗體引起溶血性黄疸的情況,只會出現在剛生產後的幾天,以後不會有問題。」我再解釋。

我強調:「華人血型為RH陰性的極少。可是華人較常見的G6PD 酵素缺乏症,也就是所謂的蠺豆症,也會引起溶血性的黃疸。」

「雖然一般而言,生理性黃疸較無問題,可是如果不注意寶寶的餵食和補充水分,膽黃素也有可能上升到危險的程度,那種情形下也需要治療。」

「其他可能引起黃疸的原因,例如感染,餵食困難和早産不足月,也是須考慮的事項」


如何治療黃疸

「您提到膽黃素的危險程度。黃疸會傷害到寶寶嗎?」陳太太問。

「如果不治療,而血液中的膽黃素持續升高,可能會滲透到大腦,引起核黃疸(kernicterus ) 的現象,傷害到腦細胞,寶寶的腦子會變壞。所以我們要趕快治療,降低血液中的膽黃素濃度。」我回答。

「那就快點開始治療吧。請問寶寶能不能繼續留在我的房間?」媽媽問。

我回答:「我們可以把保溫箱和"光照治療燈管"(Phototherapy Lights) 移到妳的房間,他可以繼續留在妳的房間裏,接受治療。」

「護士會幫寶寶戴上眼罩保護眼睛,脫掉衣服,只穿尿布躺在保溫箱裏,照"光照治療燈"。除了餵奶和換尿布外,譲他盡量留在保溫箱內。這種特殊波長的光線能將血液中的膽黃素𨍭換成不同的化學成分,則可經由小便排出。」

「同時也要盡量多餵奶,寶寶奶吃的好,身體水分充足,可以稀釋膽黃素的濃度,降低其危險性。而且也可促進大便通𣈱,有助於膽黃素經由腸道排出。」

「我們會每天檢查他的膽黃素值,確定它回到正常範圍。」我說明治療方式。

「我打算後天出院,寶寶能不能跟我一起回去?」媽媽擔心著。

「我們發現的早,如果進展順利,應該沒有問題。」我笑著説。


DR.HSU的叮嚀

雖然說,生理性黃疸是新生兒的一種正常現象。但是亞裔,尤其華人,寶寶有生理性黃疸的比率較高,而且往往比較嚴重。生理性黃疸一般在出生後第三至五天達到最高點。可是因為現在生產後住院的時間縮短,在美國往往兩天內就出院,很多父母未能及時發現寶寶有這種問題。

亞裔黃種人的皮膚本來就較黃,父母親又沒經驗,往往不能以目視來辨別寶寶是否有黃疸。我建議,在出生後四至五天,請有經驗的護士或醫生檢查寶寶的黃疸狀況。現在有皮膚黃疸測計(Skin Bilirubin Meter) ,不用抽血就可測量新生兒的膽黃素值。

 

 

arrow
arrow

    Hsu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