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你知道嗎?亞洲人基因上比西方人容易得糖尿病。和西方人相比,較不胖的亞洲人得糖尿病的機率居然同樣高。

image  

新加坡衛生當局 Health Promotion Board 發表的報告指出,西方人糖尿病的主要原因來自於肥胖和含糖飲料,對亞洲人而言,高澱粉的白米飯和麵條是引起高血糖以及糖尿病的重要因素。


這份刊登於英國醫學期刊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的報告,綜合分析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追蹤4-20年超過35萬人的四個研究。


他們發現每天吃一碗白米飯會提高11%得到糖尿病的風險。一碗白米飯的糖量超過兩罐含糖飲料!

image  
澱粉消化後變成糖份進入血液中,我們的胰臓就産生胰島素Insulin來處理這些血糖,轉換成身體需要的能量。因為白米飯下肚後血糖上升得很快,胰臓馬上加工製造胰島素。如果血糖快速上升次數太頻繁,胰臓反應趨之不良,血液中的血糖不能有效轉換成能量,就會變成高血糖的糖尿病。


可是米飯和麵食是亞洲人的主食,不可能叫大家不吃飯,不吃麵!

image  
不用擔心!篇報告中也指出,只要把白米飯中20%換成糙米或全穀類,就可以將糖尿病的風險降低16%。如果每天走路15分鐘或2000步,也可降低糖尿病風險4%。

 

 Photo credit: Singapore Health Promotion Board

arrow
arrow

    Hsu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