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Photo by kyz

 每一個人的基因99.9%相同,只有0.1%不一樣,而這0.1%的差異就造成了形形色色不同的你我,實在太奇妙了!

 

 21世紀醫學最大的革命是「基因生物工程」的進展和所帶來的「個人化醫療」(Personalized medicine)。從本世紀初「人類基因组計劃」(Human Genome Project) 宣布成功揭開人類遺傳密碼至今,幾乎所有頂尖大學和研究機構都把基因醫學研究列為首位。
 
我們的基因DNA存在身體每個細胞細胞核中的23對染色體(Chromosomes)裏,這些螺旋狀的DNA就是我們生命的密碼。一個人有2萬-2萬5仟個基因(Genes),而每個基因大小不一,小的有有數百對DNA,而大的基因可含有超過2百萬對DNA。
 
 
 
image  
 
第一個人類基因組(Genome-所有DNA排列)全球的科學家花了30億美元,同心協力近13年才完成。而現在只要1000美元,不到一星期,就可以將一個人的基因組合排列出來!(見下面圖表)
 
image  

 

以往的醫療制度用同樣治療方式處理某個疾病。其實每個病人的體質(基因)不同,所患的各種疾病也不同,例如癌症細胞也一直在突變。以大腸癌為例,同樣的抗癌藥只對某些病人有效,而且副作用也不一,如果能夠查出病人和癌細胞的基因組合,就可以「量身打造」使用最有效,副作用最少的抗癌藥物。

 

image  

 

個人化醫學將帶來新的「因人而異,量身定做」的醫療方式。利用生物科技Biomarker檢測來協助治療甚至預防各種疾病,改變目前的醫療方式。

將來甚至可根據個人基因,來預測每個人得到各種慢性疾病的機率,提早預防或治療。這並非天方夜譚,讓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Hsu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